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能忽視的客廳照明設計問題

客廳是家中最大的休閒、活動空間,家人相聚、娛樂會客的重要場所,明亮舒適的光線有助於相處中氣氛的愉悅,休閒時視覺減輕眼睛的負擔,在不同情形和時段亦可滿足其它需求。一般而言,客廳的照明配置會運用主照明和輔助照明的燈光交互搭配,來營造空間的氛圍。  

  主照明:  

  主照明提供客廳空間大面積的光線,通常擔任此任務的是光源來自上方的吊燈或吸頂燈,依居住者喜好的風格可以有不同的搭配,如氣派豪華的雪花石吊燈、水晶燈、手工玻璃燈是不錯的選擇。若以歐洲的燈具設計為例,北歐風格簡潔沉穩、適合極簡主義之流的搭配;講求設計感和質感的意大利設計,則和後現代風格互相輝映;奧地利或愛爾蘭的水晶燈具,恰如其分地與新古典、維多利亞風格相結合;西班牙的粗礦原石,在作品完成後,卻是高貴奢華的代表。  

  使用吊燈需注意其上下空間的亮度要均勻,若天花板與下方活動空間的亮度差異過大,會使客廳顯得陰暗,使人不舒服。樓層高度低於2.6米的居室不宜採用華麗的多頭吊燈,容易讓人有沉重、壓抑的感覺,彷彿空間都變得擁擠不堪。另外,選擇主燈時,若能挑選燈罩口向上,燈光向天花板照,再反射下來的光會讓人覺得較為柔和輕鬆。  

  輔照明:  

  在輔助照明方面,泛指壁燈、檯燈、立燈等這類尺寸較小的燈具,作為輔助照明,加強光線層次感。壁燈大多安裝在玄關、走廊或門廳,主要為引導作用;但是近來燈具造型選擇增加,亦有不少家庭使用璧燈來裝飾角落,使其別有一番雅趣。  

  立燈也是常用的輔助照明。使用落地燈需考量天花板的高度,如果天花板過低,光線就只能集中在局部區域,會使人感到光線過亮不夠柔和。立燈的最大優點在於移動方便;對於角落氣氛的營造,也十分實用。落地燈的照明方式若是直接向下投射,適合閱讀等需集中精神的活動,若是間接照明,則可交互搭配出不同的光線變化。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特殊、設計感極佳的立燈,除了做為照明外,其外型自然也為客廳增色不少。  

  茶几旁邊的桌燈則為輔助式或重點式照明,能補強嵌燈照明的不足,亦能當閱讀燈用的重點局部照明燈源。有些桌燈設計成與茶几及小圓桌相連,功能兼併,也是不錯的選擇。許多桌燈的燈罩是可更換式,因此依據季節或客廳的用途都可隨意變化;增添不少生活樂趣。  

  此外,嵌燈的外型比起上述的多種燈具,變化較少;卻可結合不同的反射器、濾鏡、百葉窗、燈泡,調整出不同的光線效果。嵌燈不佔據空間,適合使用柔化空間氣氛,如果想營造溫馨的感覺,可試著裝設幾盞嵌燈,減輕空間壓迫感。  

  客廳的光線以適度的明亮為主,在光線的使用上多以黃光為主,容易營造出溫馨的效果,也有不少設計師,會使用不同燈具,將白光及黃光互相搭配,藉由光影的層次變化來調配出不同的氛圍,營造特別的風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