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愛車也有疲勞期 7歲汽車最易發病

車與人一樣,也有生命週期。如果車主不注意在車輛的生命週期內給予相應的養護,會加速車輛的老化。而待到車輛出現問題再就醫治療,根本挽回不了對車輛的損失。
    中南金名汽車銷售服務公司經理劉振宇忠告車友,車輛是七分養護三分維修,請在車輛的「疲勞期」多注意對車輛的呵護。
    2年—3年青年期重在保養
    據瞭解,購買新車前兩年是車輛的巔峰期,車輛性能和各部件都處在最佳狀態,此期間車主只需注意日常的養護和正確的駕駛方式,車輛基本不會出問題。可是當到了2年—3年時,車輛將步入第一個生命週期。
    在2年—3年之間,車輛上的電瓶、冷卻液、剎車片等部件容易出現故障和磨損,這時車主應該注意平時的保養。在此期間,容易讓人忽視對減震器的保養。
    據劉振宇介紹,減震器一般會有少許滲油現象,但過度漏油就得注意了,這樣會加速減震器內柱的磨損,影響使用壽命。
    減震器漏油主要是油封質量不合格以及減震器防塵套脫落或者破裂造成的,出現以上情況,灰塵中的雜質便很容易附在減震器內柱上,加速油封的磨損。
    「漏油會快速使減震器老化,而且車輛行使起來沒有新車那麼平穩,在顛簸的路面上會失去舒適感。如果是減震器的彈簧不再有彈性,在高速行駛或轉彎時還會增加事故率的機會,尤其是雨雪天氣更是危險。」劉振宇說。
    4年—5年中年注意「心臟發病」
    車輛在使用4年—5年以後,就像人到中年,很多部件開始過度磨損、鬆動及出現故障。這個時候很多車主往往會忽略一些小部件的清洗和更換,最後導致車輛「心臟」嚴重受損。
    「在此期間要注意對進氣濾芯和汽油濾芯進行定期檢查、清洗或者是更換,如果忽視了這些平時不起眼的工作,帶來的後果就是讓發動機『過早死亡』。」劉振宇說,如果長期不清洗和更換濾芯器,空氣和油品中的雜質就會進入發動機內,給發動機缸體內造成損害,加速磨損;同時會增加車輛的負荷,使車輛的性能下降。
    劉振宇建議車主,車輛到了中年時期,除了常規保養以外,還要特別注意清洗和更換濾芯器,花小錢省大錢,在駕駛時也更有保障。
    7年—8年晚年是變速箱病發期
    在國內,一輛8年左右的車幾乎到了晚年,再過幾年就該退休了。這時車輛上的毛病都出來,需要養護和維修的項目不少,但是有一點值得車友注意,如果你的車是自動變速箱,那得格外小心,這時是變速箱的病發高峰期。
    據瞭解,到了這個年限的車,50%的自動變速箱都會出現故障,大多是換擋有衝擊感和加速遲緩等現象。
    「首先要保證變速箱不滲油和油的質量及油量。」劉振宇說,變速箱油一般是在行駛3萬公里檢查或更換一次油質和油量,保證起到潤滑和降溫的作用。除此之外,在平時的操作上也有講究,例如遇到短暫停車,很多車主都會將擋位放在D擋,然後踩住剎車,這樣會加速變速箱和發動機的故障率增大,建議車主將擋位放在N空擋,再配合手剎停住車輛。
    劉振宇理提醒車主,自動變速箱雖然操作簡單,但內部構造要比手動變速箱複雜很多,如果平時不細心呵護和不採取正確的操作方式,較易出現故障,且會產生巨額的維修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