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提高棉花種子發芽率的措施

近年來,由於棉花市場放開,棉花價格上揚,棉種加工企業為了能收到棉花,只好降低保種棉的收購質量標準,從而導致保種棉水分升高,發芽率降低,造成大田生產出苗較差,嚴重影響到棉花生產的有序進行。如何提高棉種的發芽率,已經成為目前在棉花生產中亟待解決的問題。

  棉種的成熟度與含水量是影響棉花種子發芽率的主要素,所以生產出成熟度好而飽滿的種子,使其迅速降至標準水分12%,並採用科學的脫絨加工及貯存技術,是獲得高發芽率棉種的必要條件。

  棉花保種田採用營養缽雙膜育苗能使棉花的播種時間提前,而地膜覆蓋可以提高地溫,保持土壤濕度,促使棉苗移栽後迅速生長,這樣既解決了棉花遭受早霜不能正常成熟的問題又延長了晾曬時間,使種子的成熟度提高,含水量在較短的時間內降到安全水分以下。

  要及時晾曬,使種子迅速脫水。棉花在田間收穫後,各保種農戶一定要及時迅速地晾曬,以減少受捂的幾率。棉種加工企業在棉花收購時,一定要注意堆垛方法,不使棉花回潮。

  要採用科學的棉種加工方法,保證棉種發芽率。棉花收購後要及時加工,縮短棉花貯藏時間。軋花過程中軋花機械要維護在最佳工作狀態,防止棉種機械損傷。要採用二道輕剝絨,減少破籽率。棉種實行硫酸脫絨時,脫絨前抽樣測定發芽率,脫絨時質檢員跟班定時取樣,脫絨後檢測光籽的殘絨率、殘酸率、破損率、水分等指標,並做好發芽試驗。種子包衣前對種子進行機械篩選,去除空癟、嫩籽以及破損的棉種,對保證棉種的發芽率尤為重要。包衣時要選擇合適的棉種包衣劑,控制種衣劑的比例,確保棉種的種胚不受傷害。

  要科學保管、貯藏,保證發芽率不受影響。採用透氣性強的包裝物包裝,可以避免種子受捂。種子貯存條件要好,最好放在通風條件好、空氣濕度低的倉庫中。棉種生產要有計劃性,貯存時間不要太長,最長不宜超過兩年,最好在一個生產銷售季節裡進行銷售。

  要全程監督,保證棉種發芽率達到國家標準。在棉種加工過程中,每一道加工工序都必須做好發芽試驗,合格一批加工一批。在棉種發芽試驗中要注意觀察棉種的芽勢,因為許多棉花種發芽率達標而芽勢較弱,這種種子在大田生產中容易造成出苗不全和出苗不整齊。對於脫絨包衣種在種子包衣前,要保證棉種的發芽率在80%以上,以確保最終發芽率達國標以上,保證大田棉花生產的順利進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