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愛車課堂 燃油清淨劑5000公里加一次就好

加油站不再添加清淨劑以後,車主該如何選擇、購買和添加燃油清淨劑呢?記者就此採訪了西安市的多家4S店、汽配店、汽修店和加油站。

  新聞背景:隨著2008年12月18日國家發改委出台《關於降低成品油價格的通知》,禁止油價之外的其他加價行為,鼓勵燃油零售企業自行銷售「小包裝」燃油清淨劑,陝西省內的絕大多數加油站就不再往汽柴油中添加清淨劑。

  什麼是燃油清淨劑,燃油清淨劑的作用是什麼?

  陝西福特福迪4S店的售後服務趙經理在接受採訪時說:「燃油清淨劑是用來清除汽車發動機燃油系統中如化油器、噴油嘴及進氣閥上沉積物的一種功能性添加劑。能有效解決化油器、噴嘴和進氣閥積炭問題,抑制燃油系統內部生成沉積物,清除燃油系統的沉積物,保護發動機。」東風日產隆康4S店售後服務部副經理丁福健說:「燃油清淨劑主要會起到清洗油路和省油的作用。」

  品牌種類市場上多為液體清淨劑

  燃油清淨劑大體可分固體和液體兩類,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是瓶裝液態燃油清淨劑。西安億寶汽車用品行的劉直經理告訴記者,以前他們店曾經賣過固體的燃油清淨劑,如「加油寶」品牌,就像藥片一樣,一箱油50-70升的時候,加2片就可以了,但是現在已經不賣固體而改賣液體燃油清淨劑了。而長城汽車源康4S店、東風日產隆康4S店、陝西福特福迪汽貿4S店、東風本田奧本4S店的售後人員告訴記者,他們目前都只銷售液體燃油清淨劑。

  據瞭解,目前市場上比較著名的燃油清淨劑品牌有,「威力獅」、「愛車寶」、「美國BG」、「3M」等品牌。此外,每個汽車品牌也都有專用燃油清淨劑,如東風日產、上海大眾、長安福特等4S店裡就有專門針對自己品牌的清淨劑。

  購買渠道4S店和汽配店易買到

  記者調查瞭解到,目前燃油清淨劑在4S店和汽配店都很容易買到,而在加油站和汽修廠則不易買到。記者詢問了10家汽修廠,工作人員表示他們不知道或是知道但目前不賣燃油清淨劑。詢問了3家加油站,加油站的工作人員均表示,現在油裡已經不強制添加燃油清淨劑了,目前他們站也不銷售燃油清淨劑。

  相較之下,4S店和汽配店則比較容易買到。汽配店的價格相對便宜一些,西安億寶汽車用品行的劉經理告訴記者,他們銷售的燃油清淨劑一桶354毫升,40塊錢。4S店的價格相對較貴,但大都採用針對本品牌的特定燃油清淨劑。陝西福騰4S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銷售的325毫升的燃油清淨劑的價格是140元。長城汽車源康4S店的工作人員說,他們店的燃油清淨劑有可樂瓶大小,售價在100元。長城汽車源康4S店的技術主管嚴彬表示,「4S店的價格雖然貴些,但品質有保障。」

  如何選擇用之前多問車友意見

  據瞭解,我國目前並沒有針對燃油添加劑而制定相關的行業標準,因此選擇的時候不一定要看產品是否有國家權威部門的品質認證,而是最好到4S店、正規的汽配店和專業養護店去購買,選擇時應注重產品品質、公司實力、服務保證及品牌美譽度,在購買前可以多聽聽維修師傅的意見,用之前最好多問一些使用過類似產品的車友的意見。

  使用方法新車沒必要使用添加劑

  長城汽車源康4S店技術主管嚴彬跟記者講解說,「瓶裝液態燃油清淨劑的加法,是在加油時直接加在油箱裡。加油前,應把油箱盡量燒空,再去加油,加油前,先注入燃油清淨劑,然後加滿油即可。」西安億寶汽車用品行的劉經理說,「新車加燃油清淨劑,效果並不會特別明顯,但是對於舊車效果就非常顯著。建議加50-70升油的時候,燃油清淨劑加1瓶就夠了,老車可加2瓶。一般5000公里加一次就夠了,可以在換機油的時候,順便加一次燃油清淨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