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現代酒店客房設計實踐中的三大難題

當前,我國的酒店客房設計實踐中存在“三大難題”,需要籌建酒店參與者共同去克服:

  難題1——思維定勢的突破

  我國酒店建築設計中的客房平面佈置,經歷了十幾年長期的相互模仿、式樣單一的階段,使很多本應該充滿活力和創造性的酒店客房被克隆成了十分相似的、通俗的面孔。在這種“通俗酒店”中,客房免不了是“最通俗”的部分。


  這種現象的最壞效果是在認識上影響了一大批酒店建設投資人和經營者,也影響了很多國內的客人。大家長期被這類通俗酒店客房培育出了一種相當牢固的視覺習慣,或者說已經形成了一種定勢心理:只有這種“刀把型”的客房才會看得慣;只有這種客房裡的“黑洞”式的衛生間才使得慣;只有自己在這類客房裡見過的、熟悉的傢俱才用得慣。相反,只要有一處不同,有一處未曾相識,有一處有點“怪”,就無論如何接受不來。而不接受的原因則經常是“沒見過”,“未必客人認可”等等。總之,就是不放心。至今,凡是國內機構投資而未邀請國際酒店集團管理和國外設計師參與的酒店專案,在客房設計上仍存在著很多來自投資者或管理者的習慣思維的阻力。

  事實上,客房設計具有完整、豐富、系統和細緻的內容,這已經是世界上很多優秀酒店幾十年經營管理經驗的結晶。

  難題2——房型的選擇

酒店設計室內設計公司家庭裝修專賣店設計風水大師會所設計監理工程師風水  規模較大的酒店往往有多種房型,客房檔次不同,戶型不同,擺設不同,能讓客人擁有更多的選擇。但也帶來了用品、傢俱等不能通用互換,以及酒店客人類型過於繁雜、需要較多地庫存被用品等等問題。這個難題在度假村型酒店更為突出。度假型酒店往往有標準間、豪華標準間、套房、行政公寓、蜜月房、殘疾人用房等各類客房,以及連體別墅、獨棟高檔別墅、國際青年公寓等。

  難題3——面積的選擇

  在酒店客房的建築設計中有多種性質的平面選擇經驗,這裡舉幾例供讀者參考:

  ?五星級的城市商務酒店。這種客房的空間要求是:寬闊而整體;佈置要求是:生動、豐富而緊湊。如某酒店客房開間、進深平面設計尺寸是:長9.8m,寬4.2m(軸線),淨高2.9m,長方形;面積41.16 m2。現代大型城市的高檔商務酒店客房一般不要小於36 m2,能增加到42 m2就更好。標準間超過35m2為超大戶型設計,十分寬敞舒適。而衛生間幹、濕兩區的全部面積不能少於8m2。中國大飯店標準間面積:38~44 m2;行政套房面積:62 m2;花園套房面積:72m2;豪華花園套房面積:110m2。從感官方面來看,作為五星級酒店4.2mX8m的尺寸是比較舒適的尺寸,也有利於地下車位的佈置。

  ?城市經濟型酒店。這種客房只滿足客人的基本生活需要。平面設計是以長6.2m,寬3.2m(軸線),建築面積19.84 m2來構成的,這差不多是中等級酒店客房面積的底線了。但儘管這麼小,仍然可以做出很好的設計,滿足基本的功能要求。但這種客房的衛生間設計最好有所創意,力爭做到“小而不俗,小中有大”,比如利用虛實分割手法,利用鏡面反射空間,利用色彩變化,或者採用一些趣味設計,都可以起到不同凡響的作用,使小客房產生大效果。這樣的榜樣在歐美的“設計酒店”中屢見不鮮。

  ?位於風景勝地的度假酒店。這種客房的首要功能是要滿足家庭或團體旅遊、休假的入住需求和使用習慣,保證寬闊的面積和預留空間是最起碼的平面設計要求。

  對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的度假酒店來說,客房樓的橫向柱網尺寸以不小於8m為好,能達到8.4m至8.6m更好,這樣可以使單間客房的寬度不會少於4m。當然,如果建築師對平面有所創造,使房間寬度達到6m以上,使房間形態成為“闊方型”,就更加理想了(如:9m×6.2m)。這就要讓度假酒店的平面設計從城市酒店平面設計的模式中徹底脫離出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