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別用含酒精的漱口水 存在致癌風險

前段時間,墨爾本大學教授邁克爾·麥卡洛克在《澳大利亞牙科雜誌》上發表文章指出,使用漱口水會增加患口腔癌幾率,建議將漱口水改為處方藥。對此,南京軍區福州總醫院腫瘤科歐陽學農主任表示,此觀點目前還存有爭議,而且在我國漱口水使用率並不高,如果使用盡量選擇不含酒精的,並且建議在短期內使用。

  漱口水根據功能不同,分為保健型和治療型兩大類。其中,治療型漱口水是在醫院內通過處方銷售,主要是對某些口腔疾病起到輔助治療作用。保健型多見於各大超市,主要用於清潔口腔、清新口氣等。事實上,無論是保健型還是治療型漱口水,都不適合在非醫生指導條件下長期大量使用。

  在國外漱口水使用比例較高,而且有些漱口水酒精含量高達26%。此次,邁克爾·麥卡洛克教授就對3210名每天使用漱口水的人進行了調查,發現漱口水中的酒精能使一些如尼古丁之類的致癌物質滲入口腔壁膜。此外,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在漱口時會積累在口腔內,這種物質同樣可致癌。

  喝酒、吸煙雖是口腔癌高危因素,但漱口水的危害也不可小視。如果既喝酒又用漱口水,患口腔癌幾率增加9倍;既吸煙又用漱口水,患口腔癌幾率增加5倍。歐陽學農主任認為,使用漱口水多是因為口腔不清潔,但無法肯定究竟是漱口水還是口腔衛生問題引起口腔癌,建議大家多刷牙、少用漱口水,含酒精的漱口水盡量別用。

  防口腔癌應戒煙戒酒、注意補充維生素A和微量元素,以免因營養攝取不平衡,導致口腔黏膜上皮增厚。如果經常出現口腔潰瘍、口腔黏膜白斑等應早到醫院檢查。

  專家:歐陽學農,南京軍區福州總醫院腫瘤科主任、主任醫師,國家中西醫結合腫瘤重點學科主任。

  擅長治療:腫瘤化療、生物治療、分子靶向治療與實驗研究,乳腺癌、淋巴瘤、胃癌、鼻咽癌等腫瘤中西醫綜合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