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低聚糖在乳品中的功能

低聚糖在乳品中的功能
    低聚糖最為重要的作用是活化腸道內雙歧桿菌,並促進其生長繁殖,同時抑制腸道中的致病如擬桿菌等的生長,而且只要很少量的低聚糖(10-15g/d)就能產生很好的效果。雙歧桿菌正常繁殖可以產生以下的功能:

    (一) 抗衰老(抗衰老食品)、微生物屏障
    嬰幼兒(幼兒食品)腸道中雙歧桿菌數最多,特別是用母乳餵養的嬰兒,雙歧桿菌數占90%以上,是抵禦疾病的微生物屏障。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飲食、疾病、氣候、使用抗生素、手術等外界因素的影響,腸內雙歧桿菌數會減少,甚至消失。有益菌消失,有害菌就增長,二者消長導致身體處於衰老或「亞健康」甚至生病的狀態。長壽老人腸道中的雙歧桿菌數與衰弱老人數量差別懸殊,前者接近年輕人,後者急劇下降,甚至不能檢出。因此雙歧桿菌的數目與衰老程度有關,亦是人體是否健康(健康食品)的重要標誌。

    (二)潤腸通便、抑菌、防癌和抗癌
    便秘,對人體健康危害很大,糞便在腸內滯留時間過長,腸內腐敗菌產生腐敗物質氨、硫化氫、??、亞硝胺、內毒素,不僅易誘髮結腸癌,被機體吸收進入血液遍佈全身後,可導致頭暈、乏力、失眠、色素沉積、誘發老年(老年食品)癡呆等症,亦可影響小兒智力發育,糞便乾硬、排便困難、排便時用力,可導致肛裂、痔瘡、婦女子宮下垂,對肝硬化、高血壓(血壓食品)、冠心病人會造成生命危險。腸內雙歧桿菌的增加,產生大量有機酸;乳酸、醋酸、降低腸腔內pH,增加糞便濕度,刺激腸道蠕動,改變大便次數與性狀來預防便秘(便秘食品),而且這些酸也能抵禦病原菌感染,抑制腸內腐敗物質、誘癌物質形成,可起到防癌作用,更能治癒頑固性慢性腸炎、下痢。

    (三)合成維生素(維生素食品)及氨基酸(氨基酸食品),提高免疫力
    雙歧桿菌合成多種B族維生素(B1、B2、B6、葉酸(葉酸食品)等)及維生素K、尼克酸等,有資料報道它每克干細胞含維生素B1、100mg,維生素B22.5mg,培養液中每升含維生素B12.5-250mg,維生素B2100mg,維生素B6100mg,尼克酸400μg。它是人體除食物中攝取外源維生素外,主要依靠雙歧桿菌合成提供的,雙歧桿菌還能抑制分解硫尿素(維生素B1)芽孢桿菌的生長,防止維生素B1的流失。它可也合成氨基酸類物質被腸道吸收利用,提高免疫力。而且有報道說雙歧桿菌還能增強免疫球蛋白A抗體的產生,激活巨噬細胞吞噬活性,提高機體抗感染力。預防、抑制和殺死腫瘤細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