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女性避孕要“因病制宜”

心臟病:避孕藥中含有雌、孕激素,口服後會使雌激素過多,引起體內鈉離子和水瀦留,造成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臟的負擔。所以,心臟病婦女不宜注射或口服避孕藥。放置節育環雖然方便、經濟、有很好避孕效果,但應慎重,若在放環時感染,會有引起急性或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的危險。最好由丈夫做節育手術。如尚未生育,應
  選用外用避孕藥、陰道隔膜或避孕套。

  糖尿病:患有糖尿病或有糖尿病家族史或生過巨大胎兒的婦女不宜服用避孕藥。臨床上觀察,用過避孕藥的少數婦女血糖會程度不同的升高,原來隱性糖尿病可發展為顯性糖尿病。這類婦女可選用避孕套、陰道隔膜或放置宮內節育器避孕。

  肝炎、腎炎:婦女患肝炎、腎炎時不宜肌注或口服避孕藥,因這類藥物是通過肝腎解毒排泄的,肝腎疾病患者其解毒、排泄功能會發生障礙,此時再用避孕藥會加重肝腎負擔,不利於治療肝腎疾病。比較好的避孕方法是選用避孕套、節育環或外用避孕藥。

  生殖器炎症:婦女患有急慢性盆腔炎、滴蟲或黴菌性陰道炎、重度宮頸炎等,不宜放置避孕環,可採取避孕套避孕。陰道炎症狀較輕時,可選用長效18甲片或短效避孕藥0號、1號等。

  月經病:有月經過多、過頻或不規則陰道出血的婦女,不要選用避孕套、子宮帽、服長效避孕藥和節育環等避孕措施,宜口服避孕藥2號,以減少月經量。平時月經稀少或閉經者,可選用避孕套或陰道隔膜避孕。避孕藥能減輕痛經症狀,痛經婦女宜選用避孕藥避孕。

  子宮腔上長瘤子:不宜放置節育器,可服用人工合成的孕酮避孕藥,如短效避孕藥2號片等,有助於抑制肌瘤的繼續增生,減少月經量及減輕痛苦。

  此外,老年婦女因其陰道的潤滑度逐漸下降,影響性生活,可配合使用避孕藥膏和藥膜來潤滑陰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