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盆景損枝復原方法——平添古拙之韻

樹種不同和損傷度之異,其癒合期有長有短,經1~3個月的養護,折損枝傷口基本癒合後,可將樁景移往原處,經正常培養,一般半年後才能拆除包敷。癒合後的折損枝不僅能保持原有姿態,而且傷口處形成的疤痕又為盆景平添了古拙之韻味。
        養護樹樁盆景有時難免折損枝幹,影響整體造型藝術效果,務必及時採取有效措施讓傷枝復生和恢復原態。 只要枝幹未完全被折斷,哪怕是枝幹僅剩一半左右的樹皮相連,就有可能挽救。復生還態的具體方法是:首先小心地將折殘枝斷口相吻合,然後取一段超出斷口長度、較為直硬的中號細鐵絲,將鐵絲一端先綁紮在與母體相接的斷枝端,隨後把吻合好的另一斷端正綁,固於細鐵絲上(若折損枝為曲枝,操作時宜將鐵絲彎成與斷枝適應幅度)。綁扎定位之後,按青苔3份、山泥7份的比例,用經稀釋的維生素B12液拌勻包敷吻合處(外裹物以棉布或棕皮為佳,既透氣又保溫),常淋水保持濕度,置於陰涼通風處護理,但不宜擺設於風口處。當然,被折枝輕度傷損、無礙於本枝生長且又不影響整體造型者,可任之自然癒合,亦可用麻繩直接包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