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夏天給你的肌膚透透氣

夏季皮膚,防範六大類疾患

  明媚與燦爛,夏天的氣息正越逼越近。盡情享受初夏的清爽愜意之際,不經意間,惱人的皮膚病又「爬」上心頭。瘙癢難耐、紅腫疼痛……每每想到這些,輕鬆的心情不禁一掃而空。據華山醫院皮膚科的門診顯示,僅夏季皮膚病就佔全年皮膚病門診的三分之一。

  歸納一下,夏季由於持續高溫、悶熱潮濕,高發的皮膚病大致可分六類———

  曬斑因紫外線直射皮膚,導致全身出現紅斑、水皰,嚴重者還會發低燒、皮膚腫痛。長期在室內工作的人,猛然在強烈日光下暴曬易患曬斑。膚色越淡的人,更易引發曬斑。

  預防妙招:經常參加室外活動,不斷增強皮膚的耐光性,是最簡單的捷徑。淡膚色或未被曬黑的人,不妨嘗試著逐漸到日光下曬一曬、享受日光浴的方法,提高耐光性。但為防止曬過頭引發皮膚癌,不宜在上午十時至下午兩時外出。若到海邊游泳、參加野外活動,則別忘塗些防曬霜。

  皮膚癬「患癬一族」在夏天尤為吃不消。花斑癬、手癬、足癬、股癬等因真菌引起的癬類,碰到潮濕悶熱氣候,格外活躍。

  癬與人體活動量密切相關,青壯年男性是典型的發病人群,老人孩子卻較少。僅足癬,在我國南方的發病率可達五至六成。

  預防妙招:保持皮膚清潔與乾燥,癬就會無處可藏。夏日裡,輕薄透氣的棉質衣物是首選,襪子等衣物要勤換洗。洗完澡後,擦乾淨腳趾縫、手指縫等「旮旯」,不給癬留下可乘之機。家裡生癬的人,個人生活用具如腳盆、拖鞋、毛巾等要嚴格分開。

  痱子肥胖嬰兒、久病衰弱和青年都是痱子的好發者。遇上高溫悶熱、出汗過多、蒸發不暢,小水皰、丘疹似的痱子常在額頭、頸部、胸背、肘與腋窩等部位出現。

  預防妙招:洗澡後塗點花露水、痱子粉均會見效。居住或工作場所要適當通風,家裡有孕婦的,更要避免溫度過熱;嬰兒熟睡時,要多翻身。不過,切忌出了大汗直接洗冷水浴,汗孔突然閉塞最易得病。
  夏季皮炎高發人群為高溫環境下工作的女性。患者兩小腿脛的皮膚會出現密集小紅斑,瘙癢並有灼熱感。氣溫越高、濕度越大,發病就會增加,氣候涼爽即可消退。

  預防妙招:即使是職業女性,夏天著衣也要盡量寬鬆,不透氣、不通風的套裝最忌諱。若染上了夏季皮炎,奇癢也要別搔別碰。患處可用清水沖洗,乾毛巾擦乾後塗些清涼止癢劑等物品。若患處明顯異樣,應及時就診。

  蚊蟲叮傷蚊子可傳播瘧疾、腦炎、登革熱、黃熱病等。皮膚遭蚊子叮刺後,會有明顯刺痛感並出現針尖到針頭大小的紅色淤點。蚊蟲叮傷因人而異,輕者無明顯症狀,重者可顯著紅腫,並發生淤斑。

  預防妙招:滅蚊是減少蚊蟲叮傷的重點。消除污水、搞好環境衛生,蚊蟲便無處可棲。在農村,室內點燃艾葉、蒿子,產生的特殊香味也能驅散蚊子。

  毛囊炎、癤等皮膚感染病夏季皮膚病防治不當,會引發皮膚感染,如毛囊口化膿性感染等。有皮膚瘙癢症狀的,或因糖尿病、結核病而肌體抵抗力下降的,是皮膚感染病的高發人群。

  預防妙招:加強體育鍛煉,增進肌體抵抗力,可減少皮膚感染的患病幾率。內衣、手帕等個人衛生用品要勤洗勤換。多服些維生素制劑,酒類、辛辣類刺激性食物忌食。要強調的是,久患癤病的患者易引發腎炎,最好經常化驗小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