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嚼口香糖代替不了刷牙

有人認為吃口香糖和刷牙有一樣的功效。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吃口香糖並不能代替刷牙,還是應該在午餐之後抽出時間刷刷牙。

  刷牙的主要目的是清除牙齒表面的牙菌斑。牙菌斑指黏附在牙齒表面或口腔其他軟組織上的微生物群,由大量細菌、細胞間物質、少量白細胞、脫落的上皮細胞和食物殘屑組成。牙菌斑與齲齒和牙周病的發生有密切關係,甚至可以說是罪魁禍首。它是一種複雜的生態結構,不能用漱口或用水沖洗的方法去除。而刷牙則能利用機械方式破壞牙菌斑的結構,將其從牙面上清除,從而預防牙病的發生。

  嚼口香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清潔牙齒和口腔的作用。因為咀嚼可以促進人口腔內唾液的分泌,對牙齒和口腔有機械沖洗的作用。同時,唾液中所含的礦物離子能夠緩衝酸性物質,並促進牙齒的再礦化。但是,經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只能減少口腔內細菌量的40%,而刷牙可以使細菌量減少70%。如果經常用嚼口香糖來代替刷牙,牙面上的牙菌斑長期得不到有效清除,唾液中的礦物離子會將牙菌斑礦化,從而形成牙石,而牙石上面極易附著一層毒性很強的細菌,造成齲齒和牙周疫病的發生。

  所以說,雖然口香糖是口腔保健的有益補充,但還是代替不了刷牙。由於口腔中牙菌斑的形成是持續不斷的,要想擁有健康的牙齒,至少保證每天有效刷牙2次-3次。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最好做到每餐後都能刷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