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做好防範工作 洞悉愛車「潛伏病症」

對於雨刮器、剎車片等直接影響安全行駛的部件,人們已開始懂得要定期保養。但對於天天握在手中的方向盤,卻很少有人意識到,通過它的不尋常表現也能洞悉愛車的種種「潛伏症狀」。細心觀察和感覺方向盤,可以提前發現汽車的一些小毛病,及時做好安全防範。

  ■症狀一:轉向費力

  車剛啟動後,就出現轉向費力,方向盤似乎轉不動,而行駛一段時間後,問題又自動消失了。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轉動方向盤時有一個助力,這個助力在剛開始用時不太靈活,這就使得車輛出現這樣的問題:打方向盤第一下時特別沉,以後再打就沒事。主要問題往往出現在方向機裡有一個閥門,駕駛員打方向盤時要把閥門打開,讓油能正常流通。當閥門打開,如運作不好,卡住了,就讓人覺得方向盤很沉,當閥門開啟後才自然恢復正常。一般遇到這種現象並不多見,一旦遇上了,如果打兩下方向盤即恢復正常就可以繼續使用了,但如果總是出現這種問題,就必須去檢驗維修。

  有些車主反映,泊車時,轉動方向盤也感沉重費力。常規來說,這往往是四輪定位出現問題,可做四輪定位檢查、調整。此外,輪胎氣壓不足,特別是前輪胎氣壓不夠,也容易引發這種故障。

  ■症狀二:偏向一邊

  行駛中或制動時,車輛方向自動偏向道路一邊,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兩側的前輪規格或者氣壓不一致造成的;而兩側的前輪傾角不相等、前輪軸承間隙不一致或軸距相差過大也可能造成這種情況。

  關於車輛跑偏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修理起來說容易也容易,打打氣,換換胎就可以解決;說困難也困難,四輪定位,車身校正都不好解決。對於跑偏的標準,可以這樣判斷一下,盡量找一段平坦的路面,以時速50公里到60公里的速度勻速行駛,看車子的運行方向是一鬆手就開始跑偏,還是保持一段時間才跑偏,如果是前者,一般是輪胎的問題;如果是後者,一般是底盤和懸掛的問題。在氣壓和胎紋相同的情況下,如果前輪換位後,還向同一個方向跑偏,那就是定位的問題;反之,則是輪胎的問題。更有甚者,定位數據正常,就需要反覆倒換輪胎,有的還需要輪胎翻面才可以解決。

  ■症狀三:拒不回頭

  一些車主的愛車帶助力轉向,在打了一個死方向要回正的時候,突然方向盤好像卡住了回不過來,用力一回,就聽到方向盤裡「卡」的一聲,而且再也不會自動回了,轉90度的彎都要自己「手動」回。這種故障需要檢查傳動系統是否有卡滯現象或鬆動,比如說轉向柱總成等問題。如果是仰角變形嚴重的話,採取四輪定位可以看出來。長期下去,會造成懸架系統其他問題,可能導致其他的零件連帶變形,所以還是及早更換為佳。

  ■症狀四:微震異響

  有時中低車速(30公里~40公里/小時)下坡,遇到不平路面時,左前方異響,方向盤有微震感,在不平路面向左或向右打方向更明顯,並出現「卡卡」聲。這需要到維修點頂起車身進行詳細檢查,並對各部件進行擰緊加力,在需要潤滑的地方進行潤滑。

  因為是方向微震,故對方向盤、方向機等部件檢查應該特別仔細。其中,極可能是轉向方向節出現問題,塗上潤滑油後,聲音可明顯降低。但仍然存在的話,可通過更換轉向方向節(共四個)解除故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