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協調與對比的處理

協調與對比是插花構圖中最重要的法則之一,處理好這一對矛盾,便能 使插花各部分之間取得有機而完整的聯繫與呼應,取得緊密而和諧的相互配 合,從而獲得整體的美感。
有對比才有差異,有差異才有變化,有差異才有個性,有變化有個性才

有生氣、有刺激性。因此,對比常常在藝術創作中作為突出主題、塑造鮮明 形象或產生強烈刺激感的一種重要藝術表現手法,它能產生興奮、熱烈奔放、 歡慶喜悅的藝術效果。但是,對比過強,刺激性過大,就會失去和諧感;對 比過強,個性太突出,就會失去共性,從而失去內外的關聯和協調,產生支 離破碎、雜亂無章的現象,喪失其藝術感染力。
  協調是對比的對立面,它是緩解和調和對比的一種藝術表現手法,它能 使對比引起的各種差異感獲得和諧和統一,從而產生柔和、平靜和喜悅的美 感。因此協調感同樣是藝術創作中美的重要法則。
  在插花中,協調與對比的關係表現在很多方面。如花材與窗口之間、花 材與花材之間、花材與襯葉之間等等,都有形體上、質地上、色彩上以及風 格上的協調與對比關係。譬如一件五彩繽紛的大花籃擺在書房內,就顯得過 於艷麗和繁鬧,不如擺放在客廳中與環境氣氛更為協調。又如選用一件粗獷 古樸的陶罐,插上花梗粗壯、花朵渾厚的菊花、馬蹄蓮或鶴望蘭,一定會顯 得和諧統一。因為這些花材與陶罐在質地上、色澤上是相協調的。相反,若 插上輕飄細柔的虞美人、東方罌粟或香豌豆,就會感到上輕下重,互不關聯, 很不協調。因為它們彼此在質地上、風格上差異太大,對比太強,故而失去 了和諧統一的美感。在花材與襯葉的關係上,如馬蹄蓮的花朵襯上自身的葉 或鶴望蘭的葉,就很有協調統一感。因為這些襯葉與花在形態上、質地上都 有近似之處。
總之,把握了對比與協調分寸,使之恰到好處,是極其重要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