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種自然式木本淺盆插花

插花藝術是室內園藝裝飾小品,我也很感興趣。解放前及解放初期,在展覽會上曾看到一種用淺盆插制的自然式木本插花,在取材、容器、技巧上有自己的特點和風格,耐人尋味。
  在上海閘北區,原有一處趙家花園,趙姓農民世代栽種花木出售,中國的傳統名花如梅花、海棠、蠟梅、月季等都有好的品種,他們不僅出售帶根的苗供庭園佈置用,也應時剪取木本花枝作切花出售,農曆年宵前後,梅花、蠟梅是最熱售的商品。
  趙家花園還有幾位年長的師傅,擅長用木本花卉製作盆插花藝,取材是花蕾初綻的枝條,稍加修剪整形,作為插花的主體,最有創意的是底部的固定件。當時還沒有「花泥」,而慣用的釘座又嫌小,承受不了上部的花枝,他們就用一種簡單的方法自制插座。用一小塊有一定厚度的五夾板或九夾板(大小10厘米×20厘米),再用3~4厘米長的元釘,按預定的部位從木板下面釘穿(1處或2~3處均可)。然後把花枝基部剪平,為使木質枝條方便插入釘上,可以用修枝剪先在花枝基部剪一個十字形2~3厘米長的裂口,把花枝的正反面姿態看定後就可把基部插在釘上,加以固定。接下來可再用幾塊小山石壓在木板上,一是增加基座的穩定性,二是可以把木板遮住,然後再用一些小葉子的草木植物如小葉吊蘭、小葉門冬、悅景山草等,把根部泥洗淨,陪放在花枝基部石塊間。最後盛放清水約2厘米深,這樣一盆自然有致的木本中型盆插就完成了。為補充盆中水分的吸收和蒸發,每天可加一些清水,一般可維持5天左右。花蕾陸續開放,生機盎然。至於盆是一種宜興出產的高邊淺盆,有青釉或棕釉的,形式多樣,長卵形、圓卵形、長方形都有,盆高大小有多種規格,為與花枝的比例相稱,最小規格為40厘米×60厘米。
  插花藝術如今發展很快,無論容器、花材、葉材的造型風格,均多有創新,像這種較傳統的自然式木本插花,也是「百花園」中的一員。插花藝術也是有異同而無成法,掌握基本技巧後可以按不同審美情趣,隨心應變,水面上放一兩隻游鴨或石塊上放個釣翁等道具更添情趣,也可賦予主題,題上小詩。盆中天地追求自然,能給人以更多聯想和樂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