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設計陽台從室內走向室外

在現代都市中,「庭院深深」、「曲徑通幽」都成為古老故事中的景色,由於居住環境的局限,人們與自然的交流變得越來越奢侈了,別墅的「庭前綠地」、「樓頂花園」都成為開發商的賣點。其實,無論在歐洲還是日本,陽台景色不僅是室內環境設計的一部分,還成為與眾不同的名片,隨時向外界展示居住者的個性修養。今後,陽台也將有專業設計師的服務,設計師倉永憲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設計師應該把室外環境作為室內環境設計延伸。完美的環境大到公共居住社區,小到私家別墅,都應該有標誌性自然景觀;即使只有3平方米的陽台空間,都應該依據主人的個人氣質和愛好,設計出與眾不同的微縮景觀。   

      中國園林借景抒情   

      傳統的中國園林以亭台、長廊、山石、小橋、流水、花叢為主,尤以蘇州園林為經典代表。強調人文與自然的和諧統一,重在構造詩情畫意的意境,「小橋流水」、「雨中芭蕉」、「竹徑幽深」、「九曲迴腸」等手法細緻,刻意而不露痕跡,微縮的山石、樹木均宛如自然天成。   

      日本感悟禪宗山水   

      日本室外景觀設計融合了中國傳統儒家文化與佛教文化,創造出既接近自然,又包容東方文化的庭園景觀設計。作為島國,大海的曠遠模糊與禪宗的空靈、茶道的從容相結合,造就了肅穆、深邃、幽遠的「枯山水」:幾塊山水前映後合,白砂一片;綠苔佈滿青石,矮牆上婆娑竹影、精心梳理的青草從石縫中伸展而出……這些細膩的細節組合流露出過多人工的雕飾,濃縮了大量自然體驗和哲學思想。   

      歐洲園林碧草鮮花   

      在歐洲,無論公園還是庭園,大片碧綠的草坪、四季盛開的鮮花都是必不可少的。在這裡,只要雪一融化,草地上就會開出鮮花。在歐洲古鎮,街道兩旁的住宅,陽台上的鮮花成為一道最熱烈的個性語言。歐洲園林多為方格設計,對稱的佈局,規則的圖案,修剪整齊的花圃、噴泉、石雕、整潔的道路都帶給人們簡潔、開朗的視覺感受。   

      鏈接:   

      庭院景觀設計提示可設置低矮柵欄,四季長青的草地必不可少,各個窗戶外的風景應注意變化,還應在柵欄邊種植鮮花,如薔薇,房屋周圍種植爬籐,如爬山虎可覆蓋房屋牆壁表面,如城堡般幽靜。   

      陽台花園設計提示以觀花和觀葉植物為主,散發清香的植物可使人情緒愉悅。陽台花園除了注重室外展示效果外,還由於陽台與室內環境關係密切,更應注意避免對健康有害的植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