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希格斯玻色子和暗物質粒子可能是同一物質

日本大阪大學教授細谷裕日前提出一個新理論,認為標準模型預言的希格斯玻色子和充滿宇宙空間的暗物質粒子可能是同一種物質。新理論若能得到證實,將在很大程度上改變現有的宇宙理論。

  希格斯玻色子是粒子物理學標準模型預言的一種自旋為零的玻色子,它被認為是物質的質量之源,也是標準模型預言的62種基本粒子中唯一仍未找到的粒子。按照現有理論,希格斯玻色子極不穩定,很容易衰變成其他粒子,而充斥宇宙空間的暗物質粒子則十分穩定。

  細谷裕日前在日本一些專業雜誌上發表論文指出,宇宙應該不止空間和時間四維,而是有五維以上,各種粒子之間相互作用。從這一假設推論,希格斯玻色子就不會衰變,而可能處於一種不帶電荷的穩定存在狀態,和暗物質粒子是同一物質。

  歐洲大型強子對撞機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在希格斯玻色子衰變之際捕捉這種神秘粒子的蹤跡,而如果其像細谷裕理論所說的那麼穩定,大型強子對撞機就無法觀測到它了。

  據東京媒體報道,細谷裕曾向200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南部陽一郎描述過他的新理論。南部陽一郎表示,這一理論過去雖無人提出,但具有可能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