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車主要三思 汽車改裝隱形危險大

一名在河北翡翠島自駕游的Jeep牧馬人撒哈拉車主,在沙地上開車時突然遇到車輛起火並燒燬。隨後該車生產廠家克萊斯勒公司聲稱:車輛燒燬燒燬嚴重,無法查明具體原因,但是不能排除是由於在非正規授權渠道改裝所引起的,因為該車通過非授權渠道加裝了獵燈,從而改動了電氣線路。針對廠家的解釋,有眾多車友認為克萊斯勒公司是在推諉責任。但在這裡筆者更加關注的是此次事件背後的車輛的改裝問題。



    汽車改裝作為一種時尚在國外已經流行多年,根據自己的意願讓自己的愛車變成一個「變形金剛」無疑是眾多汽車發燒友的夙願,但是在國內這一情況卻大不相同。

    據瞭解,目前,改裝文化在中國消費者中的接受度越來越高,汽車發燒友越來越熱衷於汽車改裝,俗話說:有需求就有市場。面對這樣一個誘人的蛋糕,中國汽車改裝業逐漸紅火起來。但是由於目前國內並沒有對改裝行業進行經營資質認證的管理機構,因此統一的行業參考標準也就無從談起。沒有行業公認的針對改裝技師的培訓機構,改裝行業技術水平參差不齊也就不足為怪。同時以註冊公司的名義從事改裝行業的汽車維修站,在法律上更是處於空白狀態。一些不太正規的改裝店為了牟利,用一些假冒偽劣的汽車配件進行改裝維修,這本身就對改裝車輛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隱患,但是由於沒有一個法定界限,所以這種行為又很難進行法律界定。沒有統一標準,沒有法律保障,汽車改造在一定程度上無疑是具有極大風險的行為。

    與汽車改裝業的混亂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車主對汽車改裝的「保險意識」顯得更加淡薄。筆者從一些4S店瞭解到,一份「自燃損失險」的購價不足百元但是購買者卻寥寥無幾。雖然有的保險公司對於改裝車輛投保有所限制,但若在改裝後經過與保險公司溝通,投保一份對自己有利的自燃險也是十分必要的。

    針對此類問題,業內人士提醒有改裝汽車需求的車主一定要慎重考慮,選擇適合自己實際使用需求和車身狀況,改裝項目一定不要影響其最基本的性能,對改裝汽車的技術問題要有所瞭解,同時對車輛改裝店更要謹慎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