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可持續室內設計創新的內涵

1.1  可持續發展對室內設計行業提出的新要求
    可持續發展是20世紀後期出現的、本世紀最重要的戰略思想,它強調人類的發展要保持公平性、持續性和共同性,即:保證資源的公平分配,兼顧當代和後代的要求,當代的發展不能以犧牲後代的利益為代價;以保持地球自然系統為基礎的、持續的經濟發展模式達到人類與自然的和諧並存。我國快速城市化進程中引發的問題使得可持續發展對中國具有重大意義。愈來愈多的人認識到,中國的人口多,人均資源少,生態脆弱,只有實施可持續發展才能實現和諧社會的目標。可持續發展既是挑戰,更是機遇。我國積極制定了實施可持續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研究、決定和方案。“可持續發展”思想的提出,使人們充分認識到協調人與自然的關系,創造健康環境的重要作用,並在各自的領域展開研究。在室內設計領域內開展的綠色設計、生態設計等可持續設計手法被逐漸重視起來並開始應用。
    室內設計及其相關產業在對社會和經濟發展做出貢獻的同時也必須按照國家可持續發展思想總體布局。可持續室內設計建立新型的設計觀念,建立生態環境整體觀點,以便有效地利用能源,從而提高生態系統的健康狀況。我國經濟高速發展中不得不面對環境與發展的矛盾。我們是否還要走發達國家“先汙染、後治理”的老路。萊斯特?布朗在接受《國際先驅導報》記者采訪時,稱中國“後發,要學會‘蛙跳’,中國……可以進行跳躍式的、有前瞻性的應用,使用‘蛙跳戰術’:不要走先大量使用對資源、環境造成破壞的礦物原料,再轉向發展清潔能源利用的老路。中國可以現在就直接大力發展、使用清潔能源”[1]。可持續發展戰略目標下的設計系統應當擔負起“蛙跳”的任務。室內設計對應著龐大的行業體系:制造業、加工業、銷售業等等,要從設計根源上采用符合環境要求的方法,引領整個行業向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1.2  創新的涵義
    創新概念的起源可追溯到1912年美籍經濟學家熊彼特的《經濟發展概論》。熊彼特在其著作中提出:創新是指把一種新的生產要素和生產條件的“新結合”引入生產體系。熊彼特的創新概念包含的範圍很廣,如涉及到技術性變化的創新及非技術性變化的組織創新。到20世紀60年代,新技術革命的迅猛發展。美國經濟學家華爾特?羅斯托提出了“起飛”六階段理論,對“創新”的概念發展為“技術創新”,把“技術創新”提高到“創新”的主導地位。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U.S.A.),也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興起並組織對技術的變革和技術創新的研究,在NSF報告《1976年:科學指示器》中,將創新定義為“技術創新是將新的或改進的產品、過程或服務引入市場。”明確地將模仿和不需要引入新技術知識的改進作為最終層次上的兩類創新而劃入技術創新定義範圍中。
    創新思維具有獨創性、聯系性、多向性、超前性和綜合性的特征。創新表現在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每一個方面。就設計界來講,創新同樣是設計的靈魂。創新思維運用全新的思維角度和方法來分析、認定和處理各種情況和問題。它可以運用正向、逆向的線性思維進行思考,也可以運用縱向、橫向的平面思維進行創作。但它更是邏輯思維、形象思維、直覺思維和靈感思維等的綜合運用,從而形成一個全面的、多元的三維立體與多維的空間思維。因此,“創意”並不是空泛的胡思亂想,它實際上就是創造性思維的運用結果。中央美術學院張綺曼教授指出:設計是一個創造的過程,沒有創新就沒有設計。

1.3  可持續室內設計創新
    可持續室內設計創新意味著建立“新”的設計目標:創新設計應努力探索人類生存、生產、和生活環境的可持續發展的新模式;應創造出更為合理、健康的人類生存模式;應反映時代性及體現信息時代的科技水平和成就 [2]。因此,創新設計的目標與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是相契合的。
    創新意識要求我們打破思維定勢。思維定勢是過去的思維對當前思維的影響,也可以說是思維的慣性或思維的惰性。定勢思維的產生主要來源於書本傳授的知識和經驗、權威人士的觀點和影響、對實踐經驗的初步概括和總結、從眾的心理和壓力,以及自我為中心的立場和眼光。可持續室內設計創新要求在傳統的基礎上有所突破和提高,利用新時代的物質和技術條件,采用換元思維法、逆向思維法、聯想思維法,擺脫思維定勢的羈絆來重新審視對象,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創造出符合綠色發展目標的設計作品。
    創新意識要求采取整體優化的設計方法。室內設計所涉及的知識是橫向的、多元的,設計團隊應當是擁有不同領域專家的團體。將各學科中已被實踐或科學試驗所產生的數據、原理、功能,通過設計師獨到的創新、構思,加以巧妙的利用合成。以目標為核心,對原有的知識從內容和結構上進行有目的的選擇和具有創新性的整合,以新的造型形式產生並服務於人類。
    可持續室內設計創新要求設計師更新觀念,拓寬視野,用新的思維方式創造符合可持續發展要求的新型設計作品。設計師要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就是深入細致地觀察生活、分析事物,從而發現問題,提出課題,找出需要解決的關鍵點和難點,才能產生創新改造的目標。要善於從偶發事件中得到啟發。還要善於站在不同的位置上用不同的眼光來重新吸收各種信息和其他行業的經驗,利用其它行業專家的視線和認識從完全不同的角度來啟迪思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