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蝴蝶蘭組培育苗技術

蝴蝶蘭是世界上栽培最廣泛、最普及的洋蘭品種之一,素有「洋蘭皇后」之美稱。原生種有70多種,雜交種更是數不勝數,其花大,開花期長達2—3個月,花朵色彩和花紋的變化層出不窮,有白花系、紅花系、粉紅系、黃花系、網紋系、虎斑系、點紋系等品種系列。

  蝴蝶蘭單株性比較強,在栽培過程中很少會產生分株。目前國際上常用的繁殖方法是組織培養無性繁殖法,即所謂克隆繁殖。利用蝴蝶蘭花梗側芽、葉片、莖尖等外植體,經消毒處理後接種到Kyoto或MS+BA3mg/L的培養基上,可誘導出營養芽或原球莖。將原球莖置於MS+BA1mg/L的培養基中,可進行大量增殖。當原球莖繁殖至一定數量後,置於Kyoto培養基中進行分化培養,這樣就可培養出大量的植株。通過克隆繁殖的蝴蝶蘭苗生長、開花比較整齊一致,可完全保存母株的花色性狀。

  蝴蝶蘭需經人工授粉才能獲得種子,但其種子發育不全,沒有胚乳,只有一層極薄的種皮,需經組織培養無菌播種才能獲得植株。在蝴蝶蘭開花時進行自交或雜交授粉,授粉成功的花朵3—4個月後果莢方便可進行試管無菌播種。由於果莢內種子數量較多,1個果莢便可繁殖出成千上萬的植株。因此一般商業上的栽培用種主要採用無菌播種法。其操作步驟如下:

  將發育成熟的蝴蝶蘭果莢用75%酒精擦洗乾淨,用0·1%的HgCl2消毒8—10分鐘,無菌水沖洗5次,吸乾。用刀片將果莢內細如粉塵的種子取出,置於Kyoto或MS+BA3mg/L的培養基中,播種15天可見淡綠色的已膨大了的胚,50—60天形成1·5—2毫米的原球莖。然後,轉至Kyoto或MS+BA1mg/L的培養基中,50—60天後長成2—3片葉的小苗。再轉至Kyoto培養基中,約60天後長成葉片間距6—8厘米的完整小苗。因此,蝴蝶蘭從播種至出瓶約需5—6個月。

  蝴蝶蘭試管苗健壯與否直接影響到出瓶移栽的成活率、生長勢和抗病力。健壯的試管苗在瓶內葉片光亮且厚、不徒長、沒有黃化葉、根系生長旺盛。將選購到的健壯植株從瓶內移出,分成大小兩級,根據植株的大小,在種植過程中選用相應的盆。苗株用濕水苔包根至底葉葉梢為止,小株置入120格穴盤裡,大株直接種植在4厘米盆內,再放入30格穴盤中固定。

  移植完後,噴灑殺菌和殺蟲劑,先置於光線較弱(1000勒克斯以下)的溫室(20—25℃),3—4周後將光線提高到正常種植的栽培光度(15000勒克斯)。空氣相對濕度不宜低於80%。在此過程中應隨時清除病葉,並根據植株生長情況,及時調整肥水管理和病蟲害防治。

  小苗用4厘米盆,4—6個月後長至中苗,換成7厘米盆;3—6個月後長成大苗,再換成11厘米盆,再經4—6個月的栽培,換成15厘米盆,此時可作催花處理作商品花生產。

  根據葉色可大致區分植株開什麼顏色的花。葉片深綠色的植株,大多數開白色和淺色花系的花;帶紅褐色的葉片,則大多數開紫紅色系的花。葉片較軟長、葉片較深綠、葉肉較薄的蝴蝶蘭植株,多數要求較陰的生長環境;而葉片較短且圓厚,葉片堅挺多肉的蝴蝶蘭,要求光線相對較強。掌握上述特點,對種好蝴蝶蘭有一定的幫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