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兩面派GT——激烈試駕法拉利599 GTB Fiorano

在街道上感受過法拉利599 GTB平易近人的行駛感受後,我們忍不住將它開到新車評香蜜湖評測賽道,599將在這裡將展露它的真性情。



寫599 GTB Fiorano的實地試車報告前,我先抄寫一段廠方的數字介紹:599採用一台排量5999c.c.的V12發動機,最大馬力620hp/7200rpm,0-100km/h加速時間3.7秒,0-200km/h小於11秒,最高車速大於330km/h。這些數字是任何一篇法拉利試車報告所必須的,儘管大部分試車者都找不到機會去感受那樣的性能,我們也不例外。

交待過數字後,我更願意向廣州法拉利展廳的兩位帥哥銷售員打聽其它情況——599最被買家認可的賣點是什麼?答曰:源於Enzo的發動機;599開起來怎麼樣?答曰:在市區裡我們都愛開599,比開F430要舒服多了……



的確,599是一台很平易近人的法拉利跑車。雖然這是我第一次試駕599,但廠方安排讓我(還有十多位其他媒體的車友)「初試啼聲」的地方,竟然就是位於廣州CBD區的法拉利和瑪莎拉蒂展廳門外的大馬路。那裡有繁雜的車流,橫穿馬路的行人,很多的交通燈…… 一台599和一台612在十多位媒體車友的行駛下,來回十數圈,無驚無險地完成了這個完全「感受生活」式的試乘試駕活動。



在市區裡行駛,599和612的差別並不是很大,同樣有著合理的視野,坐姿,發動機的中低轉扭矩充沛,油門反應線性而強大,變速箱自動模式很暢順,聲音也來得比較「正常」。當然,它的強大動力還是一觸即發的,在市區裡只有你夠大膽,敢做短距離的衝刺,也不難感受到599的氣勢——不過右腳要時刻準備著從油門快速移到制動踏板上。

愛車E族和名車網的法拉利599、612試駕評測當然不能就這樣淺嘗即止。翌日,我們來到多彎的新車評賽道。前一天平易近人的法拉利,在這裡將展露出它們的真實性情。



看到愛車E族寬敞的試車場地,陪同我們的廠家車友放心的將車交給我們,而且告訴了我們如何才能試出它們的性能。在街道上行駛599時,我們會將Menettino按鈕放在濕滑路面模式,它會提供最高的循跡性保護,是很安全的模式;但濕滑模式會約束髮動機的動力輸出,這當然是跟賽道的行駛需求相違背的,所以來到賽道上,我們必須用上動力可以真正釋放的Sport模式。


【圖中的濕滑模式適合「逛街」,跑賽道至少要用上SPORT和手動換擋】

在街道上行駛時,我們會傾向於用599那台F1半自動變速箱的AUTO自動模式換擋,那時的換擋動作是很暢順的(比F430暢順得多),引擎轉速不會上得很高,車內外聽到的引擎聲都比較低調;而來到新車評小賽道,我們用自動模式「巡視」了一會路線,便忍受不了那「低迷」的聲響,迫不及待換到手動換擋模式。這時候的V12發動機像被瞬間解除了封印似的,一腳油門,轉速就在極短時間內飆上6、7千轉,此時扣一下升擋撥片(我更愛說成是扣一下「扳機」),變速箱於100毫秒內完成升擋動作,降擋時也會自動補油。如果試著讓這台V12發動機歡動起來,傳到車內和尾喉排出的聲響會更加對得起「法拉利」之名,響亮、結實,充滿戰鬥格調。



同事沒有參加前一天的街道試駕,所以他們先在試車場內開著599進行了從慢到快的全面感受。而我的任務很簡單,既然來到計時賽道,我就是要開599在這裡做一個圈速。低聲悄悄的說,是要以它打破這裡的圈速記錄——之前的最快圈速是保時捷911 Carrera S創下的38.3秒。



當我坐上599準備開始跑計時圈時,這部車剛經過幾位同事十數圈的激烈「熱身」。結果我一開上手,就發現這台599的性格跟昨天大街上開它的時候完全不一樣(事實上是同一輛車)。今天的599開起來不僅感覺更寬大(因為新車評小賽道路線狹窄多彎),而且動力更加躁動。如果說昨天在馬路上的599是一匹得體的馴馬,今天的599就顯然是脫了韁的——暫時還未能確定是否稱得上「野馬」。

我一共進行了5個計時圈。在激烈行駛當中,我對599有以下幾點比較深刻的印象。



第一點,它的底盤動態非常活躍。入彎初段還能感覺到前輪的抓地力很強,緊咬著路面不放,但在彎中逐步加大油門逼近極限,隨著轉速提升,寬度達到305mm的後輪也無法抑制住6.0L V12發動機爆發出的強大動力,尾部很容易順勢脫離軌跡,向外甩出去。

第二點,動力確實厲害。雖說那台6.0L V12發動機的低扭已經很充沛,日常開也很從容,但它的真正實力還是中高段,尤其在6、7千轉時的力量輸出可謂「勁爆」,在一百多米的直道上快得我都不敢將視線從前路上移開去瞄一眼轉速表——這時方向盤頂部的轉檔指示燈就顯出作用了,它讓我可以利用餘光得知合適的換擋時機。



第三點,底盤平衡性極佳。599堪稱一個前置後驅的典範,轉向精確沉穩,從轉向不足到過度的過程清晰漸進,出現甩尾的瞬間,一收油一回舵,即可控住車子的動態,有刺激但無驚險,給人一種人車合一的感覺。Sport模式下底盤很硬,零碎震動明顯,但過彎時懸掛有著足夠支撐力,尤其是跟同日評測的612相比,599的馬步明顯更加穩固紮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