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草花實用播種技術

草花實用播種技術
  過去,草花生產者大都自己留種,即使購買種子,也是價格很便宜的國產種子。所以生產者不在乎種子的發芽率和壯苗率,對草花的育苗技術也不太重視。然而近幾年,隨著園林綠化要求的提高,已越來越多的草花生產者採用國際著名種子公司的進口種子。進口草花種子的價格比較貴,所以生產者迫切需要提高育苗技術,提高壯苗率,降低生產成本。
  我公司有多年的草花生產經驗,經過實際操作,總結了一套適合小型苗圃生產的育苗技術。常用品種如一串紅、萬壽菊、矮牽牛、彩葉草等成苗率能達到85%以上(均為進口種子)。

   一、 播種前的準備工作
  1.育苗箱:在不具備穴盤生產的情況下,我們推薦使用箱式育苗,而不是做畦育苗。原因有兩個:一是畦育苗時土傳病蟲害較多,且不易防治;二是冬季在畦內育苗時地溫太低,水分也不易管理,直接影響出苗率。育苗箱的規格最好是面積介於0.5-1平方米之間,高度6-10厘米。箱太大,搬運不便,太小則利用率低。
  2.育苗基質:最好用泥炭土、珍珠巖和蛭石按5︰1︰1混合,混合後過篩備用。也可直接用腐葉土過篩後使用。
  3.裝箱:將木箱在1000倍百菌清液中浸泡12小時,目的是讓木箱吸足水份,不至於在基質中吸水,而使基質含水量有變化,另外是為了消毒。將基質裝入箱中不要鎮壓,只需要輕輕的整平即可。在箱下墊下磚或其它材料,使箱與地面有10厘米以上的距離。
  4.澆水:裝箱後用細噴頭澆透底水,水滴大小以不衝擊土表,保持土表平整為準,澆水後再用殺菌劑澆一遍(常用的是百菌清600倍液),可以防苗期病害,也可用殺菌劑代替水,直接澆透基質。

  二、 播種
  1.播種密度:每平方米的播種粒數隨種子大小、發芽後苗的大小而定,一串紅、萬壽菊1500粒;矮牽牛、彩葉草2000粒;天竺葵、仙客來500-800粒;海棠類非包衣種子2500-3000粒。
  2.播種:大粒種子可點播,如美人蕉、仙客來等;中粒種子可點播,也可撒播,如一串紅、萬壽菊;小粒種子如矮牽牛、海棠類種子可先混在細沙土中一起撒播。由於箱邊的土壤易乾裂,所以箱邊1厘米的範圍內不能播種。
  3.覆蓋:播種後覆土的薄厚要根據實際情況而定。矮牽牛、海棠類的種子較小可不覆蓋;一串紅、萬壽菊等中型種子稍覆蓋,以不見種子為宜;仙客來、美人蕉等大粒種子覆土的標準以種子直徑的1.5-2倍為宜。總體來說,每克種子超過1500粒的品種,播種後需要覆蓋,每克種子低於1500粒的品種無需覆蓋,但是美女櫻種子除外,因為美女櫻種子對氧氣的要求較嚴。我們推薦使用的覆蓋材料為直徑在0.2-0.5厘米的蛭石。它保水性、透氣性均好,對於種植經驗不足的生產者再適合不過了。
  4.噴水:為了讓種子與基質緊密接觸,播種後要噴水。播種後不覆蓋的用細噴霧器噴霧,噴嘴向上,讓水霧從上向下落到種子上;覆了蛭石的種子要用殺菌液代替水噴一遍,目的是給蛭石消毒。
  5.扣拱棚:噴水後馬上在箱上用鐵絲或其它材料做拱架,蓋上地膜。目的是為了保濕、保溫;夏季播種時要遮蔭,地膜不能密封,也可不覆膜,以免溫度過高影響出苗。

  三、 播種後的管理
  1.溫度:多數種子的發芽溫度都在20-25℃之間,應根據不同品種給予合適的溫度。高溫、低溫都會影響種子的萌發。在北方,我發現很多種植者冬季培育一串紅時,夜溫只有10℃左右,這是很危險的,在高濕、低溫的情況下,一周的時間會讓所有的種子腐爛。
  2.濕度:播種後的水分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冬季播種時一周內出苗的可不必補水,一周以上出苗的視情況補水;夏季播種時覆膜的每兩天補水一次,沒覆膜的一天一次,高溫時一天幾次,且箱邊比中間補水多,具體視情況而定,要靈活運用。
  3.光照:除個別象仙客來這樣的品種在萌發時需要黑暗之外,大多數種子在光照下有利於萌發。種子萌發後必須接受光照,否則會使幼苗徒長。
  4.去掉覆蓋:有60-70%的種子子葉展開後應逐漸把膜揭掉,以免徒長,同時仍需關照子葉未展開的部分種子,保證有充足的水分,使子葉從種殼中成功伸出。當子葉全部展開後,覆蓋的膜也全部揭掉。

  子葉展開後可以施用稀薄的肥水,以50PPM的氮肥為主,真葉出現後可增加濃度到100-200PPM,以氮、鉀肥為主。每週噴一次廣譜性的殺菌劑防猝倒病。經過小苗階段就可以正常水肥管理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