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關於設計的六個誤會

 一、我希望畫面儘量乾淨一點,這樣看的人會舒服一點。

  撇開這個“設計常識”不談,先回憶一些生活經驗。設想一下你站在29樓陰暗的走廊裡等待電梯,你將在半個小時後和女友共度情人節浪漫的夜晚,可以想像你現在的心情有多麼期待。但忽然間你發現面對的是那種老式的、沒有樓層顯示面板的電梯——非常之乾淨。此時你一定會產生一種難以名狀的焦慮情緒——這種情緒似乎很難理解,因為你等電梯的時間跟電梯有沒有樓層顯示完全無關,即使你知道電梯剛下一樓,你又能怎樣呢?你還能從29樓跑下去不成?

  我們常常會追求一些沒什麼用的資訊(比如女友的私人日記或別人對你的評價),只要你認為它們與你有關,如果得不到,你就會抓狂,你會陷入無助的恐慌之中,心理學家稱之為“資訊焦慮”。電梯廠家設計樓層顯示的目的不是因為有多大用處,而是為了撫慰那在等待中抓狂的人們。(如果江南春知道這點的話,他應該讓電梯生產商把樓層數字顯示在他的樓宇廣告螢幕上。)

設計知識資源網
  回到我們的設計中來,如果你的設計讓消費者們沉迷其中,很可能因為他們根本不關心那些產品資訊。如果他們關心的話,他們一定會抓狂得想把那個設計師找出來掐死。

  所以,如果你能夠稍稍安慰一下目標消費者脆弱而焦慮的心靈,我會認為你是一個很有愛心的設計師。

  二、我的想法本來很不錯,可惜客戶拿掉了其中最有趣的一部分。

酒店設計專賣店設計室內裝修豪宅設計會所設計VI設計室內設計培訓樣板房設計  經濟學家張五常教授有時愛寫寫大字,常有人向他索要書法。此時,張會問他的書法怎樣;如果你說好,他又會問你值多少錢;如果你討好地說出一個高價,他立即同意按這一價格賣給你。張五常教授還真的用這種方法出售過少量書法作品,其用意在於獲悉自己書法的真實價值——買者比索要者的評價當然更可信。

  客戶有時會因為某些原因誇一誇你的創意,但請記住,只有讓他掏錢,才能證實這個評價。

  三、我希望我的想法更成熟一些時,我再跟你談談。

  就像一句老話:“對男人一知半解的女人,最後做了男人的妻子;對男人什麼都瞭解的女人,最後做了老處女。”

  我相信,你已經經過一兩年的磨練,想法不會像新手那樣又多又不著邊際。因此,我非常樂意看到你的那些“不成熟”的想法,我相信它們總有閃光之處。

  四、客戶根本不懂設計。

  我有一位朋友,以前在廣告公司做創意,總是埋怨客戶不懂廣告,後來子承父業轉行做企業,換了個角度整天提防著別給廣告公司給“設計”了。


  《聖經》上記載的所羅門斷案的故事說的是同一回事。有兩個婦女懷抱著一個嬰兒到所羅門王處喊冤,兩人都聲稱嬰兒是她的,被對方所偷。所羅門令人拿刀來,把孩子劈開,兩人各一半。一個女人說:“求我主將孩子給那婦人吧!萬不可殺他。”另一個女人則說:“這孩子也不歸我,也不歸你,把他劈了吧!”所羅門判斷出不讓殺孩子的才是真正母親,便把孩子判給她。

  產品好比客戶的孩子,很多時候,我們的設計就像所羅門王的辦法,不是不好,而是讓客戶在情感上接受不了。我們有我們的追求,但我們同時要尊重客戶對於產品的情感投入。

  墨菲定律有雲:“別跟傻瓜吵架,不然旁人會搞不清楚,到底誰是傻瓜。”此定律在設計界的運用是:“不要認為客戶沒你懂產品,不然旁人會搞不清楚,到底誰是客戶。”

辦公裝修標誌設計建築材料會所設計園林設計室內設計公司家庭裝修豪宅設計  五、房地產網站有什麼好設計的?我希望做汽車、IT產品或運動品牌……

  泰國人養大象時,通常只用一根很細的繩子栓著,之所以這些大象不會掙脫繩子跑掉,是因為它們還是小象時,曾無數時想掙脫繩子未果,便以為這樣的束縛是無法掙脫的,即使以後變成了大象,仍然這樣乖乖地被拴著。

  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被稱為“習得性無助”,王小波說過的“當你陷入一種無法解脫的痛苦時,你會愛上這種痛苦”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對互動通常的理解,就好像是一根栓在我們脖子上的繩子,一想到互動,我們就會想到那些很酷很炫的flash動畫或遊戲。房產廣告的視覺設計有其自身極為明顯的特質,作為一個銷售週期長、述求點眾多的大宗理性消費品,它不像一般的消費品廣告那樣強調短時間的打擊力度。同樣,房產的互動設計也注重“內力拼比”,要求設計師對於意識形態和生活形態有敏銳的感受,並將之轉化為適當的視覺語言。

  房產互動設計擺脫了一般互動設計講求“炫酷”的花俏形式,且更注重人文底蘊,給互動設計師一個全新的舞臺。

  《莊子》中有一個故事,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了翩翩飛舞的一隻蝴蝶,而不知道自己是莊周。醒過來後對真實世界產生了懷疑,到底現在是真實的呢?還是剛才夢中更真實呢?到底是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夢見自己變成了莊周?這個懷疑有有道理的,到底是我們設計了作品,還是作品設計了我們,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六、我只對設計負責。


  這話對於剛工作一兩年的新手而言是沒錯的,而且能做到就不錯了。但如果你已有了多年的設計經驗,能輕易領悟客戶的廣告意圖,並知道如何落實成一套真實的作品,甚至會用太極推手的手法讓客戶最終買單,那麼,“我只對設計負責”這句話顯然不適合你,你應該有一些別的想法。

  你是一個資深設計師甚至是XX總監,很多年來你坐過不同的地鐵,進入各種看起都差不多的大廈,你從未准點下班,而且把時間大量浪費在等待團隊成員的作業上。你名片上的頭銜越來越高,但你的座位卻沒有太大變化,你住的房子越來越好,可它屬於房東或銀行,你的作品夾越來越厚,但那屬於老闆或客戶。

  你也許覺得,這些都可以代表你的成就,可人力資源專家不這麼想,他們認為:人有逃避工作的本性,最明顯的表現就是人在工作中表現出來的上進心,上進的目的就是追求一種舒適的工作環境,這與工作本身的性質無關。

建築裝飾家居裝修室內設計建築工程會所設計室內設計培訓建材包裝設計  為什麼會這樣?也許因為我們就像心理學家實驗室裡的小白鼠,如果我們的行為符合實驗設計意圖,我們就得到一小片乳酪,反而,則被電擊。久而久之,我們把實驗目標看成是我們的生活目的,這些實驗目標也許是廣告年鑒上的獲獎作品,也許是客戶的對市場一廂情願的解讀。總之我們把存在變成合理,把自己改造為成功標準,直到有一天,新的實驗開始,我們不是被重新設計,就是被無情拋棄。

  一切跡象表明,過去的路走到頭了,跟隨成功者的足跡,永遠是僧多粥少。

  如果你有同感,如果你不希望你的人生被你的設計天賦所“設計”了,請接著往下看——

  設計師通常有兩種,一種如閃電,我個人喜歡他們於沉默的黑暗中爆發,瞬間電閃雷鳴,暴雨如注,照亮並蕩滌著我們思維的角角落落,但他們也易迅速回歸黑暗。而另一種如陽光,溫和而耐久,對於一家公司而言,後者似乎更能提供持久的能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