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玻璃瓶罐作包裝容器有益人類健康

作為玻璃主要產品之一的瓶罐,是人們所熟悉的、喜用的包裝容器。近幾十年來,隨著工業技術的發展,製造出塑料、複合材料、專用包裝紙、馬口鐵、鋁箔等多種新型包裝材料。玻璃這種包裝材料就處於同其他包裝材料的劇烈競爭之中。由於玻璃瓶罐具有透明度、化學穩定性好、價格便宜、外觀美觀、易於生產製造、能夠多次回收使用等優點,所以儘管遇到其它包裝材料的競爭,玻璃瓶罐仍具有其他包裝材料不能代替的特點。
近幾年來,人們通過十餘年的生活實踐,發現食用塑料桶(瓶)裝食用油、酒、醋和醬油會對人類健康帶來危害:
  1、長期用塑料桶(瓶)裝食用油,食用油一定會溶進對人體有害的增塑劑 國內市場上有95%的食用油都採用塑料桶(瓶)盛裝,存放時間一長(通常超過一週),食用油就會溶進對人體有害的增塑劑。國內有關專家曾經分別採集市場上不同品牌和不同出廠日期的塑料桶(瓶)裝大豆色拉油、調和油、花生油做試驗,試驗結果顯示,所有被測塑料桶(瓶)裝食用油,都含有增塑劑「鄰苯二甲酸二丁脂」。
  增塑劑對人體生殖系統有一定的毒害作用,對男性毒害更大些。但由於增塑劑毒害作用呈慢性,不易察覺,因而在其廣泛存在十多年後,到現在才引起國內外專家的重視。
  2、塑料桶(瓶)盛裝的酒、醋、醬油等調味品易被對人體有害的乙烯污染 塑料桶(瓶)主要是由聚乙烯或聚丙烯等材料並添加了多種溶劑後製成的。聚乙烯、聚丙烯這兩種材料無毒害,用來罐裝飲料對人體無不良影響。但由於塑料瓶在生產過程中仍含有少量乙烯單體,如果長期儲存酒、醋類等脂溶性有機物,則會發生物理化學反應,乙烯單體會緩慢溶出。此外,用塑料桶(瓶)盛裝酒、醋、醬油等,在空氣中塑料瓶會受到氧氣、紫外線等作用而老化,釋放出更多的乙烯單體,使存放於桶(瓶)內的酒、醋、醬油等變質變味。
  長期食用被乙烯污染的食物,會使人出現頭暈、頭痛、噁心、食慾減退、記憶力下降等症狀,嚴重者還可導致貧血的發生。
  從上述可以斷定:隨著人們對生活質量追求的不斷提高,人們會越來越關注食品的安全,隨著廣大消費者對塑料桶(瓶)裝食用油、醋、醬油等對人體危害意識的的普及和深入,玻璃瓶罐是一種有益人類健康的包裝容器會逐漸成為廣大消費者的共識,也會成為玻璃瓶罐發展的新的機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