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裴愛群解析室內設計手繪基礎理論的十大誤區

 一、室內設計手繪的理論完全依賴《光影透視學》和《畫法幾何學》。
  這種說法是最影響和誤導室內設計手繪理論的,也是室內設計手繪理論最大的誤區!牛頓發現的萬有引力和自由落體理論早已經廣泛地應用於物理學和機械學中,如果幾十層樓的電梯也運用起來,豈不是更科學、更環保、更節約能源?當一種學科借鑒和運用於另一學科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到相關的制約因素!借鑒理論,不是照搬理論!

  二、有很好的美術功底,就能學好室內設計手繪。

  這是兩個不同的範疇,一個是純藝術學,一個是綜合科學;一個是講藝術性,一個是講實用性。風馬牛,不相及。一個優秀的飼養員,不一定就是一個合格的廚師。

  三、運用攝影的視角,就可以找到室內設計手繪的透視關係。

  科技發達了,3歲的孩子都會照相了,可他(她)沒辦法說清——為什麼?室內設計手繪要知道——為什麼!

  四、按照電腦效果圖尋求室內設計手繪的透視關係。

專賣店設計風水別墅設計建築工程裝飾材料家居裝修建材家居風水  這是無稽之談! “照貓畫虎”豈能成為“真理”?

  五、室內設計手繪要追求畫面線條與色彩的視覺效果,要經過長期的臨摹練習達到熟能生巧。

  一個演員所塑造出來的人物,一定要符合編劇和導演的意圖。畫家吃飯的本事是手和眼的搭配結合,設計師吃飯的本事是“腦袋”的觀念和思維能力。前者是感性的,後者是理性的。

  六、增加消失點,擴大視覺空間。

  室內設計師不是“魔術師”。室內設計師是人,不是“超人”。室內設計手繪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需要,不是人與“超人”的溝通。

  七、室內設計手繪要憑“感覺”。

  如果一個人到一個陌生的都市的時候,惟有的感覺只是“暈頭轉向”。

  八、室內設計手繪等同室內寫生。

  可以不知道“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不可以不知道什麼叫計畫、什麼叫結果。

  九、室內設計手繪可以隨意表現。

別墅設計SI設計家居裝修logo設計專賣店設計建築設計樣板房設計建築材料  如果就是“拿著石頭當雞蛋”的話,誰拿你也沒辦法。

  十、室內設計師工作中所運用的是“室內設計手繪快速表現”。

  所謂“室內設計手繪快速表現”已經成了“大勢所趨”的稱謂。儘管像人的名字一樣只是一個代號,但名字也要有最基本的和內涵。須知快是相對慢而言的,火車提速節約的時間,不是把兩個城市拉近的結果。“全面、細緻、完整、準確”的傳統室內設計手繪被實際工作中“精煉、簡捷、快速、生動”的理念所取代,是歷史的進步,是質的飛躍,不是簡單的“快速表現”所能涵蓋的,準確的稱謂應該是“室內設計實用手繪”。這一名稱即標誌著與傳統室內設計手繪的不同,也標誌著一個新的歷史時期的開始,如同把中國的國畫分為工筆和寫意一樣,方便學習、研究、理解和應用,何樂而不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