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花卉生產要注意良種繁育

隨著全球花卉生產的發展,我國花卉業也出現一些問題,比如花卉種球大量依賴進口,高檔花卉價格居高不下,花卉抗逆性,抗病蟲害能力差等。這些情況表明,開展花卉的育種和良種繁育已刻不容緩。

  1、必須改變傳統觀念。花卉生產者應在引進新品種的同時,提高栽培基質、培育技術和養護管理的科技含量,使生產出來的鮮花株形好、顏色純。同時在花卉生產過程中積極選用良種和開展良種繁育。

  2、注意發現優良性狀。在栽培花卉過程中要做有心人,注意觀察。如果發現所種植的花卉有不同於一般的性狀表現,便要及時做上標記並進行定期觀測。如果性狀穩定,則可以作為繁殖材料或作為培育新品種的育種材料。通常花株矮壯,不罹病蟲,抗逆性強,花形大,重瓣性強,色彩艷麗和花期長等都屬於優良性狀的表現。

  3、增強市場意識。市場是導向,注重良種繁育,可使花卉生產者投入少、產出高的營銷之路。實行花卉栽培良種化,有的放矢地選用適時對路的良種,將會給花卉生產經營者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

  4、花卉生產專業化。常見的「一哄而起」、「小而全」的做法不可取,花卉生產應講究專業性和計劃性相結合。專業性是指花卉生產者主要經營1~2類花卉,採用高科技手段育花,栽培優良品種,改進花卉的品質;計劃性是指在市場需求指導下,逐年創新,保持旺盛的市場競爭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