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鳥!時尚網's Archiver

ankearlww7895 發表於 2013-2-13 18:51

養花如何選用花盆

選用花盆主要應考慮花盆的大小、質地、價格和色彩。作為一般栽培多選用排水透氣性好、價格便宜的素燒盆。盆的大小應根據植物的種類、大小和根系發育情況具體對待,一般草花成苗用口徑20釐米的盆即可。再如杜鵑,冠徑在60釐米的,宜用口徑25釐米的盆;冠徑在80~120釐米的,宜用口徑40釐米的盆。總之,花盆的大小要與植株相稱,既不要頭重腳輕,也不要頭輕腳重。

  有的養花者以為選盆越大越好,以為盆土越多,養分越充足,但實際效果並不好,原因是盆大苗小,耗水少,盆土不易幹,常會導致根系周圍土壤過濕,透氣不良而爛根。當然,盆太小,根系不能充分舒展,也不可取,所以,選盆要大小適中。

  花盆種類繁多,不論質地如何,按盆面口徑大小及盆的高低(深淺)而分為不同規格。從盆的高、寬比來看,可分為盆的高度大於盆口直徑2倍的,叫做千筒盆;盆口直徑與高度相近的,叫圓盆;盆的高度大於盆口徑,但不足2倍的,稱筒盆;盆的高度小於盆口徑的,稱淺盆。

  從花盆的造型來看,平面形狀有圓形、方形、長方形、橢圓形、菱形、六角形、八角形等。在實際應用中,常以盆口直徑大小為標準來區分不同規格的花盆,例如,從最小的盆口徑為3.5釐米至最大的盆口徑約為35釐米,可區分為微型盆、養盆、四號盆、三號盆、二號盆、一號盆等。通常將盆口徑在35釐米以上的叫做”缸”,如”尺二缸”、”尺六缸”等,這種盆多用於栽培木本植物。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