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鳥!時尚網's Archiver

ankearlww7895 發表於 2013-2-8 03:12

又到雨季 車輛在水中熄火當心發動機爆缸

5月11日,中央氣象臺發佈天氣預報:未來三天,四川盆地東部,包括遂寧、南充、達州、廣安、巴中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區有大暴雨,部分地區會伴有短時雷雨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隨著暴雨天氣的來臨,無論是城市的立交橋下,還是駛往郊外的途中,經常會遇到道路上有積水的情況,這時該如何應對呢?為此,記者連線成都10餘家4S店的售後服務專家,請他們為讀者支招。專家們表示:隨著雨季的來臨,車主在行車時一定要量力而行,尤其是當車子在水中熄火後,千萬別重啟,而應及時尋求幫助。
入水前先測量水位
方法:達到輪胎的2/3處,為危險水位
汽車涉水行駛前,必須仔細查看水的深度、流速和水底情況,以及進、出水域的寬窄和道路情況,由此來判斷是否能安全通過。如果水深超過車輪或汽車的最大涉水深度時,則不宜冒險涉水,一般只要水位達到前保險杠或輪胎的2/3處,再涉水行駛就有一定的危險。
在確認自己所駕汽車的結構能夠通過時,一般應選擇距離最短、水位最淺、水流緩慢及水底最堅實的路段。如果一定要駛過較深的水流時,請先做好下麵的準備工作:用防水布或塑膠袋將分電器、高壓線、點火線圈等包好,並設法將電瓶的位置升高;對油箱的加油口、機油尺孔和發動機、驅動橋上的其他通氣孔都要用防水物包紮堵塞;若水位接近汽車的最大涉水深度時,應該在前保險杠上捆綁較寬的木板,然後用低速擋行駛,使汽車前方的水被木板推開,在發動機部位形成一個淺水區,以防點火系統被水浸濕而喪失功能;儘量加大汽車的重量,以減少水對車的浮力作用和增加車輪的附著力。
行駛中應低速慢行
方法:掛低速擋,穩住油門
如果水深超過排氣管高度,車子很容易熄火,所以應盡可能地走淺水路線。在涉水過程中,應保證發動機運轉正常、轉向和制動機構靈敏可靠的情況下進行。應掛低速擋平穩駛入水中,避免大轟油門或猛衝,車速不宜過快以免濺起積水;如汽車在涉水過程中感覺動力不足,必須快速踩下離合器,猛轟幾腳油門,再提高發動機的轉速,以保持排氣管中始終有壓力氣體,防止水倒灌入排氣管,造成熄火;行駛中要穩住油門,保持汽車有足夠而穩定的動力,一次通過,儘量避免中途停車、換擋或急轉彎,尤其是水底路為泥沙時,更要注意做到這一點。
水中熄火,強啟動易﹃爆缸﹄
方法:儘快尋求幫助
在水中熄火,意味著發動機內部已經遭到水的侵害,這時如果繼續嘗試啟動汽車,可能會造成發動機的活塞拉缸斷裂,會對發動機造成致命的損害。因此,一旦車在積水中熄火,應該儘快找人幫助,將車推到旁邊無積水路面,不能呆在車上等救援,因為一旦水越積越深,就很有可能使整個發動機艙進水,這對汽車電子元件造成的損傷是非常嚴重的。
另外,對於車主在水中誤操作而導致的爆缸等損失,保險公司不予賠償(除非車主投保“涉水險”)。因此在遇到暴雨導致車輛浸泡熄火後,不能強行打火,應馬上聯繫保險公司定損,並到修理廠進行拆檢清洗,或人力將車推出水域。記者張海軍
小貼士
雨後要及時洗車
據專家介紹,雨水中含有酸性物質,尤其是車上的泥水遇到陽光的照射會提高車身表面溫度,局部的酸性物質濃度會上升,對車的漆面有腐蝕作用。同時,行駛中帶在底盤上的淤泥不及時清洗,也會讓愛車受損,由於附著在車身上的泥點包含著很多看不見的顆粒,隨著車身的起伏,這些顆粒就像砂紙一樣摩擦著車漆,因此雨後洗車必不可少。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