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鳥!時尚網's Archiver

lilichen3729 發表於 2013-1-23 02:37

《關山行旅圖》 - 畫作背景

唐宋之交,史稱“五代十國”,雖然時局不穩,政權更迭變換,但作為繼承文明和審美品格的一種藝術形式,繪畫擁有著晉唐以來的濃厚文化積澱,並出現了眾星燦耀的大氣象。

荊浩、關仝、董源、巨然是中國古代繪畫史上連接唐、宋繪畫的重要人物,也是我國繪畫發展史上的著名畫家,成為後世歷代畫家學習的楷模。在這段時期,繪畫的基本技法、構圖程式及繪畫理論趨於成熟,產生了不少堪稱經典的曠世佳作。董源、巨然曾有師承關係,以細潤畫風描繪江南景物;荊浩與關仝亦是師承關係,畫風雄偉凝重。關仝是荊浩的入室弟子,刻苦用功,深得荊浩的筆墨之法,將其師開創的全景山水以及勾、皴、擦、染、點的山水畫技法推向了成熟,力逾其師。後人將關仝的山水畫稱為“關家山水”,並將他與宋初的李成、範寬並稱“山水畫三大家”,代表—廠宋代山水畫的主流。

關仝作山水,筆簡氣壯、景廣意長,富有生活氣息。構圖兼顧高遠法與平遠法,用筆簡勁老辣,有粗細、斷續之分,石木畫法師出畢宏(唐代畫家,擅畫樹石),樹木有枝無干,落墨漬染生動,饒有氣韻。有人評關仝之畫曰:“蓋仝之所畫,脫略毫楮,筆愈簡而氣愈壯,景愈少而意愈長。”(宋無名氏著《宣和畫譜》)又有人評其畫曰:“其畫上突巍峰,下瞰窮穀,卓爾峭拔者,能一筆而成。其竦擢之狀,突如湧出,而又峰岩蒼翠,林麓土石,加以地理平遠,磴道邈絕,橋杓村堡,杳漠能備,故當時推尚之。”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