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鳥!時尚網's Archiver

lesliwwe2148 發表於 2012-12-27 05:51

乙肝患者遭遇重疊感染該怎麼辦

 乙肝患者遭遇甲肝“騷擾”

  小李近十年來多次檢測乙肝兩對半呈“小三陽”,但是,肝功能的各項指標正常,而且沒有感到明顯不適。醫生囑咐小李除禁酒、定期復查肝功能外,最好接種甲肝疫苗,但小李因工作較忙而未去醫院接種。一個多月前,小李到海邊度假,每天進食了許多貝殼類的海鮮。回來後不久,出現低熱、乏力、腹脹,尿色呈濃茶樣的深黃色。到醫院檢查,結果顯示:轉氨?顯著升高,還伴輕度的黃疸。最後醫生診斷為:慢性乙型肝炎重疊急性甲型肝炎。

  重疊感染是指人體在某種病原體感染的基礎上,再被其他病原體感染。目前已知的肝炎病毒主要有甲、乙、丙、丁、戊五型。這五型完全不同的肝炎病毒,無論從病原體、傳播途徑還是臨床表現、治療及預防等,均有其各自的特點,而且彼此間無交叉免疫。因此它們之間可發生重疊感染,如發生甲乙、甲丙、乙丙、乙丁、乙戊、丙戊型肝炎病毒的重疊感染。我們甚至在臨床上遇到,甲乙丙丁戊五型肝炎病毒重疊感染於同一患者的罕見病例。在我國,人群中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的陽性率約為10%,所以我國肝炎重疊感染多與乙型肝炎病毒有關。

  重疊感染後的病情變化

  單一的肝炎病毒感染,雖然也可能出現病情輕重不一,但不同的肝炎病毒之間重疊感染,更易使肝炎患者的病情變得複雜和嚴重。如部分乙肝感染者重疊甲型、丙型、丁型或戊型肝炎等肝炎病毒的感染後,使肝臟承受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肝炎病毒的損害,促使原來肝臟病變加重,病情惡化,少數嚴重的患者甚至發展成重型肝炎,出現肝衰竭而危及生命(重型肝炎的病死率可高達70%)。

  曾有學者報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出現致死性肝衰竭的原因,以重疊戊型肝炎病毒感染最為常見。甲型肝炎病毒的致病力相對較弱,單一感染甲型肝炎病毒的病情常不太嚴重,而且恢復較快,但慢性乙型肝炎重疊感染甲型肝炎病毒,則也可能發展成為重型肝炎。

  乙肝患者,遇上重疊感染如何治療

  護肝治療 無論是重疊感染還是非重疊感染,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只要有肝功能異常,均應積極進行護肝治療。

  抗病毒治療 由於甲型肝炎及戊型肝炎病毒感染人體後,其病程呈自限性,即數月後可完全康復,不會轉為慢性肝炎,所以乙型肝炎患者重疊感染甲型或戊型肝炎病毒,除非慢性乙型肝炎本身的治療需要,一般無須進行抗病毒治療。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抗病毒治療的適應證必須同時具備以下兩項:(1)乙肝病毒複製的指標;(2)肝炎活動的依據,如轉氨?較高等。故無肝功能異常或乙肝病毒複製不明顯的乙型肝炎患者,一般不需進行抗病毒治療。此外,由於干擾素可以同時抑制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的複製,所以即使是肝功能正常的慢性乙型肝炎重疊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患者,目前臨床上仍然主張採用干擾素進行抗病毒治療。

  乙肝患者,如何預防重疊感染

  甲型肝炎的預防,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甲肝疫苗。此外,甲型肝炎病毒是通過消化道進入人體而傳染的,所以注意飲食衛生、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等良好的衛生生活習慣,也可以達到預防甲型肝炎的目的。

  丙型、丁型肝炎的預防,目前仍然缺乏特異、有效的預防疫苗。丙型、丁型肝炎病毒的傳播途徑非常相似,並不是通過消化道來傳播的,而是通過諸如輸血、輸血製品、手術等醫療行為,或吸毒、性亂等不良行為傳播。我國於1997年底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由於《獻血法》的執行,目前因輸血及輸血製品而感染丙型、丁型肝炎病毒的患者已十分少見,但經吸毒、性亂等方式感染丙型、丁型肝炎病毒的患者仍時常見到。所以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預防丙型、丁型肝炎重疊感染的關鍵是:遠離吸毒、性亂等不良行為,減少不必要的輸血及輸血製品等醫療行為。

  戊型肝炎的傳播途徑與甲型肝炎相似,但目前針對戊型肝炎的疫苗仍未能研製成功,所以預防重疊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關鍵是注意飲食衛生。

  另外,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平時要注意適當活動,增強體質,不要過度勞累,注意勞逸結合,保證足夠的休息和睡眠,多吃水果和蔬菜。最後,要定期到醫院檢查肝功能,以便及時發現異常情況。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