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鳥!時尚網's Archiver

lilichen3729 發表於 2012-12-10 22:47

普桑畫阿波羅與達芙妮 - 簡介

從17世紀50年代起,普桑的藝術進入晚年時期了。這時他除了完成少數幾幅多人物的宗教題材大畫之外,主要精力是用在風景畫上,正如我們在欣賞他的《第歐根尼》一畫時指出的,這些風景畫幾乎每一幅都離不開一二個神話或古代人物。他用抒情的筆調展示這種想像的風景,風景似乎是畫家記憶中極遙遠的事。其實這些風景素材都來自現實,只是畫家有意使畫面保持一種永恆的古典境界;人物無論從服裝上,還是從衣裙上看,都是古希臘的式樣。在這些風景中,神話人物顯得無憂無慮,他們沐浴在美麗的大自然中,森林與湖泊與他們作伴。這一幅《阿波羅與達芙妮》就是如此。它們並不在提示神話的內容,而是讓神話形象與大自然溶為一體,使風景畫具有更多的幻想意境。這幅畫完成於畫家去世的那一年。
希臘神話所述的阿波羅與達芙妮的愛情追逐,是非常吸引人的故事,不少藝術家喜歡在創作中運用這個題材。達芙妮是河神珀紐斯的女兒;而那個被厄洛斯的金箭射中的阿波羅突然對她產生了強烈的愛情,他苦苦追求著達芙妮,而達芙妮卻無意於阿波羅。在這種狂熱的追求下,她懇求眾神為她解脫。於是眾神使她變成一棵月桂樹,阿波羅失望之餘,便從月桂樹上摘下枝條編成桂冠,戴在自己頭上,以作懷念。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