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鳥!時尚網's Archiver

lesliwwe2148 發表於 2012-12-3 17:18

這八種方法可預防脫髮

頭髮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導致脫髮的原因很多,然而,我們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採取一些簡便的措施,注意一些禁忌,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抑制脫髮的發生。下麵就向大家介紹8種可以防止脫髮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1.適當控制洗發的頻率  兩次洗發間隔的時間最好為2~5天,洗發的頻率不宜過高或過低。洗發的頻率過高會損傷發質,造成頭髮開叉斷裂,而洗發的頻率過低會使頭部蓄積過多的塵埃、污垢和油脂,並可導致頭皮表面微生物和真菌的滋生。以上兩種情況都會引起脫髮。另外,人們在洗發時應在揉搓頭髮的同時對頭皮進行簡單的按摩,這樣既能充分清潔頭皮,又能促進頭皮的血液迴圈,從而可有效地預防脫髮。

  2.不要使用尼龍製作的梳子和頭刷  使用尼龍製作的梳子和頭刷梳頭易產生靜電。而靜電可對頭發和頭皮造成不良的刺激,從而引起脫髮。因此,最理想的木梳及頭刷應是黃楊木梳和豬鬃頭刷。人們如能長期堅持使用這兩種材質的木梳與頭刷梳頭,既能去除頭屑、使頭髮變得有光澤,又能起到按摩頭皮、促進頭部血液迴圈的作用。

  3.不要使用脫脂性強或鹼性的洗發劑  長期使用脫脂性強或鹼性的洗發劑會使發質變得乾枯,甚至可導致頭皮壞死。因此,人們應選用對頭皮和頭髮無刺激性的天然洗發劑洗頭,或根據自己的發質特點選用相應的洗發劑。此外,人們不要長期使用一種洗發劑。否則這種洗發劑中所含的化學成分就會積累在頭髮中或頭皮上無法排出,從而會產生一種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化學物質,對頭皮和頭髮造成損害,並會導致頭皮油脂分泌的功能亢進。

  4.避免頻繁地吹風或燙髮,合理地使用空調 電吹風吹出的熱風瞬間溫度可達到100攝氏度。這樣的高溫會破壞頭髮與頭皮的細胞組織,損傷頭髮和頭皮。因此,人們要避免經常使用電吹風。同時,人們還要適當地控制燙髮的頻率。這是因為燙髮液中的鹼性成分和氧化物質會破壞頭髮表層的鱗片,使頭髮內部結構處於無保護狀態,造成頭髮內部的水分和營養成分流失,導致頭髮變黃、變脆,失去光澤與彈性,從而使發根大傷元氣。此外,頭髮對空氣的溫度和濕度非常敏感。頭髮若長期處於空調的暖濕風和冷風交替變化的環境中,發質會受到損害。

  5.注意保持頭部的通風  頭髮不耐悶熱,長時間戴帽子或頭盔會使頭髮無法透氣,容易“悶壞”頭髮而引起脫髮。尤其是發際等受帽子或頭盔壓迫較重的部位,其毛孔周圍的肌肉容易鬆弛而引起脫髮。因此,長時間戴帽子或頭盔的人群(如食品車間工人、建築工人等)應做好頭髮的通風工作,如在帽子上墊上空心帽襯或增加帽子的透氣小孔等。

  6.避免長期的精神壓抑  長期的精神壓抑很容易使人焦慮不安,從而導致脫髮。而且精神壓抑的程度越嚴重脫髮的速度就越快。因此,人們如能在工作忙碌、精神緊張時進行適當的運動,或進行幾次深呼吸,就可以消除蓄積的精神疲勞,長期如此便可使頭髮變得烏黑光亮、充滿生命力。

    7.戒煙限酒  煙草中的有毒成分會使頭皮上的毛細血管收縮,影響頭部的血液迴圈,使頭皮和頭髮的給養受阻,從而影響頭皮與頭髮細胞組織的正常生長和代謝,導致脫髮。酒類中白酒的酒精濃度較高。人們若經常大量地飲用白酒會使酒中的濕熱之氣上蒸,從而引起脫髮。因此,人們要少飲白酒。即使是酒精濃度相對較低的啤酒和葡萄酒也應限量飲用。

    8.防止便秘  膳食纖維的攝人量不足會影響人的腸蠕動,從而引發便秘。而人們一旦發生便秘,糞便中的毒素就會被血液吸收,從而造成“血液污染”,影響血液對頭發的營養供給,對頭發造成損害,引發脫髮。因此,人們在平時要多吃穀物、水果等高膳纖維的食物,以預防便秘的發生。綜上所述,人們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牢記上述幾點,並且身體力行,就能夠避免脫髮,已經開始脫髮的患者其症狀也會得到不同程度的緩解與改善。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