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鳥!時尚網's Archiver

viendolyn5258 發表於 2011-4-27 23:02

注意民族、地區和氣候條件

符合多數人的審美要求是室內設計基本規律。但對於不同民族來說,由於生活習慣、文化傳統和歷史沿革不同,其審美要求也不同。因此,室內設計時,既要掌握一般規律,又要瞭解不同民族、不同地理環境的特殊習慣和氣候條件


色彩包圍出的好心情


  作為裝飾手段,牆面色彩因能改變居室的外觀與格調而受到重視。色彩不佔用居室空間,不受空間結構的限制,運用方便靈活,最能體現居住者的個性風格。


色澤功能


  色彩的心理作用 每一種顏色都具有特殊的心理作用,能影響人的溫度知覺、空間知覺甚至情緒。色彩的冷暖感起源於人們對自然界某些事物的聯想。例如,從紅、橙、黃等暖色會使人聯想到火焰、太陽,從而有溫暖的感覺;從白、藍和藍綠等冷色會聯想到冰雪、海洋和林蔭,而感到清涼。


色彩與空間感


  基於色彩的彩度、明度不同,還能造成不同的空間感,可產生前進、後退、凸出、凹進的效果。明度高的暖色有突出、前進的感覺,明度低的冷色有凹進、遠離的感覺。色彩的空間感在居室佈置中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在空間狹小的房間裡,用可產生後退感的顏色,使牆面顯得遙遠,可賦予居室開闊的感覺。


色彩與人的情緒


  色彩的明度和純度也會影響到人們的情緒。明亮的暖色給人活潑感,深暗色給人憂鬱感。白色和其它純色組合時會使人感到活潑,而黑色則是憂鬱的色彩。這種心理效應可以被有效地運用。例如,自然光不足的客廳,使用明亮的顏色,使居室籠罩在一片亮麗的氛圍中,會使人感到愉快。


牆壁用色

  牆面的色彩,構成了整個房間色彩的基調,其次,如傢俱、照明、飾物等色彩分佈,都受到它的制約。


牆面色彩的確定


  首先要考慮居室的朝向。南向和東向的房間,光照充足,牆面宜採用淡雅的淺藍、淺綠冷色調;北向房間或光照不足的房間,牆面應以暖色為主,如奶黃、淺橙、淺咖啡等色,不宜用過深的顏色。


  牆面的色彩選擇要與傢俱的色彩、室外的環境相協調。牆面的色彩對於傢俱起背景補托作用,牆面色彩過於濃郁凝重,則起不到背景作用,所以宜用淺色調,不宜用過深的色彩。如果室外是綠色地帶,綠色光影散射進入室內,用淺紫、淺黃、淺粉等暖色裝飾的牆面則會營造出一種宛如戶外陽光明媚般的氛圍;若室外是大片紅磚或其它紅色反射,牆面以淺黃、淺棕等色為裝飾,可給人一種流暢的感覺。


  色彩心理學家認為,不同顏色對人的情緒和心理的影響有差別。


  暖色系列:紅、黃、橙色能使人心情舒暢,產生興奮感;而青、灰、綠色等冷色系列則使人感到清靜,甚至有點憂鬱。白、黑色是視覺的兩個極點。研究證實:黑色會分散人的注意力,使人產生鬱悶、乏味的感覺。長期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人的瞳孔極度放大,感覺麻木,久而久之,對人的健康、壽命產生不利的影響。把房間都佈置成白色,有素潔感,但白色的對比度太強,易刺激瞳孔收縮,誘發頭痛等病症。


  正確地應用色彩美學,有助於改善居住條件。寬敞的居室採用暖色裝修,可以避免房間給人以空曠感;房間小的住戶可以採用冷色裝修,在視覺上讓人感覺大些。人口少而感到寂寞的家庭居室,配色宜選暖色,人口多而覺喧鬧的家庭居室宜用冷色。同一家庭,在色彩上也有側重,臥室裝飾色調暖些,有利於增進夫妻情感的和諧;書房用淡藍色裝飾,使人能夠集中精力學習、研究;餐廳裡,紅棕色的餐桌,有利於增進食慾。對不同的氣候條件,運用不同的色彩也可一定程度地改變環境氣氛。在嚴寒的北方,人們希望溫暖、室內牆壁、地板、傢俱、窗簾選用暖色裝飾會有溫暖的感覺,反之,南方氣候炎熱潮濕,採用青、綠、藍色等冷色裝飾居室,感覺上會比較涼爽些.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