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鳥!時尚網's Archiver

cummingstnd0812 發表於 2010-12-23 20:46

地球磁場的變化和應用

長期的和世界範圍的地球磁場的觀測和研究表明,地球磁場是隨時間和空間而變化的。因此許多地方都設立了不斷觀測和記錄地球磁場變化的地磁觀測台或地磁觀測站。我國便在北京、各大行政區和一些重要省市建立有地磁觀測台(站)。地磁場的這些變化不但提供了許多有關地球結構和活動的信息,而且還有許多重要的應用。例如,磁法探礦已成為地球物理探礦中一種重要的和常用的方法。它同其他的地球物理探礦法如重力法和電學法等各具有其特點。磁法探礦不僅可應用於鐵礦的勘探,而且還應用於與鐵礦相伴生的其他礦物的勘探。前者稱為磁法直接探礦,如磁鐵礦、磁赤鐵礦、釩鈦磁鐵礦和金銅磁鐵礦等的勘探,後者稱為磁法間接探礦,如含鎳、鉻、鈷等的金屬礦床,金剛石、硼、石棉等非金屬礦床以及石油礦等的普查和勘探。圖1示出的是兩個強磁性鐵礦脈(a,b)處的地磁場垂直份量B⊥隨距離的變化,可以明顯看出在兩個礦脈處的B⊥出現兩個峰值。

  地球磁場和相關地磁現象的觀測研究的應用是很多的。除磁法探礦外,還有如指南針的磁定向和磁導航;由地磁場的突變(磁暴)預報太陽活動和空間天氣預報;地磁擾動和磁暴會對無線電通信和氣候產生影響;地球磁場的異常變化與地震和火山活動有關,因而可能作為預報地震和火山的一種因素;地磁場觀測結合其他地球物理觀測可進行地質調查等。

webbblack8501 發表於 2011-2-23 03:19

 

感謝你的分享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